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东茂南电白鼎力帮扶 共筑广西金秀县“振兴梦”
发表时间:2022-08-10 16:47: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协作办公室10日介绍,今年来,广东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和广西来宾市金秀县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加速”的精气神,不断拓宽协作思路、拓宽协作领域,持续推进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社会和民生各项事业发展,大力推进金秀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0日电(丁永亮)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协作办公室10日介绍,今年来,广东茂名市茂南区、电白区和广西来宾市金秀县以“开局就发力、起步就加速”的精气神,不断拓宽协作思路、拓宽协作领域,持续推进人才交流、产业发展、稳岗就业、社会和民生各项事业发展,大力推进金秀乡村振兴。

2022金秀柑橘“瑶山橘”上市发布会暨乡村振兴产销对接会启动仪式现场。

2022金秀柑橘“瑶山橘”上市发布会暨乡村振兴产销对接会启动仪式现场。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协作办公室 供图

  突出抓好资金项目,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示范点建设等重要领域的支持力度。今年投入粤桂协作资金5217万元,实施10个项目,投入产业类项目占比66.5%,其中重点谋划实施金秀瑶药产业技术实训基地、粤桂协作瑶医药产业园等4个瑶医药产业项目,形成瑶药从研发、培训、育苗、种植、加工、流通到康养的瑶医药产业链,打响“中国瑶医药之乡”名片。

  突出抓好招商引资,推动粤桂协作向纵深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引进了中山市美饰家装饰有限公司、东莞鸿达木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并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8亿元;6月12日-15日,通过粤桂协作机制成功对接签约广州一草百味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阳光三环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瑶王谷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总投资达1.15亿元。

2022年第一季度金秀县政府与东莞市厚街森丰木业经营部等9家企业进行集中签约。

2022年第一季度金秀县政府与东莞市厚街森丰木业经营部等9家企业进行集中签约。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协作办公室 供图

  突出抓好人才支援,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继续实施“组团式”帮扶,全面加强教育、医疗、农村事业各领域人才培养协作,提升服务水平。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班共6期,培训乡村振兴科级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致富带头人等乡村振兴人才600余人,为金秀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支撑;此外,电白区委组织部出资组织金秀乡村振兴人才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取经”,让金秀乡村振兴人才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聘请了广东科技特派员2个团队9位专家到金秀指导制茶、评茶与新品种选育、茶叶产业体系布局、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电商体系建设与培训等方面,提升金秀茶叶产业品质;今年茂南、电白继续组织了6所学校、5家医院对金秀开展教育医疗事业帮扶,选派了11名医生到金秀开展支医工作,下一批支教老师已完成选派工作,于9月1日新学年开学前到位;继续做好“金秀班”文章,依托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等教育平台,继续为金秀培养教育、医疗人才。

茂南、电白、金秀三地人社部门联合举办劳务协作“南粤家政”技能培训。

茂南、电白、金秀三地人社部门联合举办劳务协作“南粤家政”技能培训。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协作办公室 供图

  突出抓好结对共建,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金秀成为广西首个非国家重点帮扶县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协作县。今年,在去年县直部门、乡(镇)、村、学校、医院、企业和社会组织等40个单位结对的基础上,以国家重点帮扶县的标准,对金秀县的10个乡(镇)、22个原深度贫困村实行全覆盖结对帮扶,结对单位数达60个,进一步加大了帮扶的纵深力度。当前,各结对单位全部完成了对接并开展实质性帮扶,年内可落实帮扶资金180多万元,比去年增加100多万元。

  突出抓好消费帮扶,持续拓宽农产品销路。力推消费帮扶“三进制”,组织金秀农产品进机关、进展馆、进市场。目前在金秀县城、茂名市区共开设了3家金秀农特产品消费帮扶馆,年销售可达680万元;今年初首次举办了“瑶山橘”展销会,吸引了广东及全国各地水果客商前来参加,打响粤桂协作消费帮扶“品牌”,进一步拓宽瑶山橘销路;今年3月,通过与两省区供销部门联动,帮扶金秀六巷销售了滞销的400多吨生姜。截至目前,消费帮扶完成3035.6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3029万元,完成了今年任务。

粤桂协作共建一县一园——金秀县工业园区。

粤桂协作共建一县一园——金秀县工业园区。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粤桂协作办公室 供图

  突出抓好劳务协作,推动劳动力稳岗增收。今年上半年,举办了就业援助月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赴广东返岗务工和“农村电商”、“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技能培训班,不断促进金秀农村劳动力稳岗增收。截至目前,实现转移农村劳动力在广东就业4898人,其中脱贫人口2093人;此外还帮助农村劳动力在广西就近就业3697人,其中脱贫人口1355人。

  突出抓好旅游协作,助力旅游康养业稳步发展。金秀成为广西首个实现职工跨区域疗休养基地的协作协作县。6月21日,茂名工会技术工人和先进职工疗休养示范性活动首次在金秀正式启动,有力带动金秀的旅游康养业复苏;7月1日,2022年“茂名千车万人游金秀”首发团发车仪式启动,近200名游客参加了首发团,让茂名人游金秀成常态化,进一步增进茂名与金秀两地文化交流和消费协作,促进两地文旅行业深度合作。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