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南溪山医院举办“心神交流”活动 助益患者健康
发表时间:2022-08-10 22:05: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5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内科与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举办了一场以“心脏的隐形杀手”为主题的“心神交流”活动,促进学科相互协同发展,助益患者健康。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0日电(杨玉)在我国传统医学当中,素来有“心脑通病、心脑同治”的理论,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心血管和脑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8月5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神经内科与心脏大血管外科联合举办了一场以“心脏的隐形杀手”为主题的“心神交流”活动,促进学科相互协同发展,助益患者健康。

  心脏和大脑是人体的两大重要器官,关系十分密切。如果把大脑比作是人体的司令部,那么心脏就是人体的发动机。心脏是循环系统的启动器官,在血液循环过程中起到“泵”的作用,而大脑是循环系统供血的重要器官,因此,“心神交流”势在必行,房颤与脑血栓被称为心脏的“隐形杀手”,房颤是最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疾病,房颤可能引起心房血栓形成,血栓一旦脱落,可致患者中风;如果心脏内产生附壁血栓,一旦松软的血栓脱落,就会导致脑卒中。此次交流为神经内科和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生打开了新的诊疗思路,为多学科协作奠定了基础,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优化的诊疗方案。

  此次交流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心源性卒中规范化防治,为心源性卒中防治搭建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双方还进行了特色技术的探讨,即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将超声探头置入食管内,从心脏的后方向前近距离探查心脏结构,避免了胸壁、肺气等因素的干扰,因此可以显示出清晰的图像,提高对心血管疾病诊断的敏感性和可靠性,也便于进行心脏手术中的超声监测与评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