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生态产业蓬勃发展 效益凸显
发表时间:2022-08-10 23:12: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荔浦市荔江流域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该物种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可作为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和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标志,目前全球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不足2000对。珍稀保护动物的回归,是荔浦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最好体现。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0日电(周俊远)近日,在广西荔浦市荔江流域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该物种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可作为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和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标志,目前全球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不足2000对。珍稀保护动物的回归,是荔浦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最好体现。

  生态种植助力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砂糖桔丰产。 周俊远 摄

  生态农业打出响亮品牌。入夏以来,荔浦市5万亩荔浦芋进入管护生产期,芋农们忙着在田间灌水、除草,期待着丰收年的到来。“荔浦芋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了‘金字招牌’,我们芋农心里更踏实了。”荔浦市修仁镇平村村塘湾屯荔浦芋种植户周元坤说道。

  荔浦砂糖桔是荔浦市第三个获得国家地标产品的农产品。 周俊远 摄

  目前,荔浦已经拥有荔浦芋、荔浦马蹄、荔浦砂糖橘3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荔浦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荔浦把农业生产生态化作为保障农产品品质的重要一环,大力推广生态诱虫板、性信息引诱剂、生物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绿色农业生产技术。在龙怀乡柑橘种植核心区,太阳能诱虫灯、粘虫板、诱捕器的使用率达100%,推广砂糖橘网棚无病健康苗木繁育技术,砂糖橘无病苗木种植率达100%;蒲芦、荔城、花篢、东昌等13个乡镇都组建了专业砍伐队和专业机防队对柑橘木虱进行统防统治,全市烟雾机统防统治率达100%。

  目前,荔浦市正积极推进建设新坪、修仁、茶城等13个乡镇40多个示范基地和标准园建设等项目。该市累计创建了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园、点)86个,获评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4个。

  环境优美引来优质产业。荔浦市是广西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县(市)之一,工业企业已发展到65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2家。近年来,荔浦市依托优良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产业质量,加快产业转型。在生态工业建设方面,该市依托长水岭工业园、金牛工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持续壮大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三个“百亿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工业发展后劲。7个项目入选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数量居桂林县域第一;12个项目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工程项目库;10家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企业获“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生态发展让荔浦市实现产业旺、生态美。 周俊远 摄

  该市围绕“生态”升级旅游业,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建成4个国家4A级景区,3个国家3A级景区,投资62.35亿元人民币打造天誉养生谷、地球记忆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正努力创建2个国家5A级景区,打造民族文化、生态文化、茶乡文化、田园文化等主题品牌,建设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民族特色村寨和乡村旅游点,实现生态产品由“低价竞争”向“品牌战略竞争”转变。

  “生态经济”不断释放红利。近年来,荔浦市东昌镇依托铜鼓山休闲山庄、荷包洲吊桥发展乡村休闲游,该镇的山水田园已成为荔浦市有名的生态游网红打卡地和“微马”健身地。而在荔浦市青山镇荔水青山田园综合体,一些游客骑着自行车穿梭在乡间小道上感受绝美的田园风光;阳光玫瑰葡萄迎来收获季,果农一箱箱地往外运送葡萄;荔浦芋已根茎茁壮,只待成熟后采挖上市;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为当地旅游业注入无穷活力。

  乡村美丽画卷。 荔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也让荔浦市的“生态经济”提质增效,老百姓乐享绿色福利。该市成功举办第五届荔浦芋文化节,产生经济效益总额近20亿元。素有桂北最大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和购销集散中心美誉的马岭镇,建成了现代特色农业(花卉苗木)核心示范区,绿化苗木产品不断输送到全国各地。双江镇是驰名海内外的“中国兰花小镇”,年培育兰花300多万盆,吸引着各地爱花者前来赏花鉴兰。现在,荔浦市13个乡镇,村村有“果园”,家家成“景点”,各乡镇生态产业发展实现处处开花、遍地结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