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港南区:精准监督到地头 护航夏粮保丰收
发表时间:2022-08-11 18:12: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港南区常年水稻种植面积50万亩,曾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10年列入广西产粮大县。港南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聚焦夏耕备耕生产需求,紧盯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一线监督,压实相关职能单位主体责任做好指导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及有关职能部门把农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翁婉夏)“黄大哥,你家稻谷生产补贴资金到位没有?农资备足没?目前还有哪些困难?”近日,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盘古村农田里,港南区纪委监委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干部与种粮大户黄锦侨了解其在稻谷生产方面存在的困难。

  “稻谷生产补贴已经收到,农技人员经常来指导播种技术。现在有了水稻测深施肥插秧机,我们夫妻二人只用不到10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近170亩水稻田的插秧与施肥,省了不少人工成本……”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询问,黄大哥高兴地说道。

  民以食为天,抓住粮食生产“牛鼻子”,守住百姓“米袋子”,港南区纪委监委监督一直在路上。港南区常年水稻种植面积50万亩,曾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10年列入广西产粮大县。港南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聚焦夏耕备耕生产需求,紧盯补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一线监督,压实相关职能单位主体责任做好指导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及有关职能部门把农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先后派出3个专项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批次,发现问题9个,已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为实现粮食丰产增收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惠农资金是农民群众农业生产的助推剂。港南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策落实落地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核对台账、查阅资料等方式,严防粮食直补款“跑冒滴漏”。推动了区农业农村局出台《港南区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港南区2022年稻谷生产补贴实施方案》《港南区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等方案,为粮食增产丰收提供坚强支撑。截至目前,港南区共发放水稻生产各类财政补助资金5823.4万元,促进粮食安全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 是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命脉。纪检监察干部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发现,桥圩镇新华村、东津镇万垌村、八塘街道高朗村等存在不少撂荒地。为有效盘活资源、保护粮食安全、推动乡村振兴,该区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区农业农村局主体责任,敦促其积极开展土地撂荒治理,鼓励村委成立村民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创新作物种植等形式盘活土地资源,出台《港南区防止耕地撂荒治理工作方案》。如桥圩镇新华村共流转1100多亩土地,撂荒地在区农业农村局指导下主要以种植水稻和糖料蔗为主,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统一耕作,预计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0万元。

  同时,充分发挥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乱占耕地建铁棚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守护耕地保护“红线”。2022年以来,共排查出疑似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线索共20条,涉及土地面积38.67亩,3条已整改恢复种植条件,17条正在拆除整改完善用地手续、消除违法状态,有力保障了耕地面积。

  “粮食安全事关重大,我们将持续开展‘嵌入式’监督,守好粮食安全‘责任田’,扎牢群众‘米袋子’,以铁的纪律护航国家粮食安全。”港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