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加大扶持力度 让移民群众安居乐业
发表时间:2022-08-11 20:0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把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机遇,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移民后期扶持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为移民群众尽力谋福祉,让移民群众安居乐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蒙钊钧 梁锐萍)近年来,贵港市港北区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把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机遇,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移民后期扶持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融合,为移民群众尽力谋福祉,让移民群众安居乐业。

  用好扶持政策,奏响生活乐章。自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以来,港北区采取“资金直补”的方式,按照移民每人每年补助600元的标准执行,及时将后期扶持补助资金拨付到移民手中,妥善解决水库移民生产生活困难。自2006年以来,该区争取上级资金2亿多元,在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建设420个水库移民项目,主要建设水库移民新村、水库移民整村提升工程、道路工程、亮化工程等,村庄风貌得到有效改善,有效解决移民出行难问题,移民群众生活不断丰富。

  提升新村风貌,打造特色品牌村。“我们搬到这里已经50多年了,我见证了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大家不但吃穿住不愁,家家户户住上漂亮的楼房,还有稳定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该区大圩镇民乐村新田屯村民李克秀说起村里的变化,高兴得合不拢嘴。自2018年开始,港北区共投资8489万元建设14个整村提升工程项目,受益群众约1500户6500人,打造了奇石乡奇石村河净屯、中里乡平陆村七星屯、平山村良翠屯、新龙屯、大圩镇民乐村福安屯、新田屯等多个具有民族特色的移民村屯;并积极引导移民群众开展“三清三拆”和“绿化、亮化、美化、洁化、硬化、文化”行动,推动移民村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移民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大大提升幸福指数。

  在水库移民政策的扶持下,该区大圩镇民乐村获得4400多万元后期扶持资金建设35个水库移民项目,逐步建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先后荣获“港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贵港市生态村”“自治区级生态村”“自治区四星级基层党组织”“广西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

  产业转型升级,致富“活水”长流。该区因地制宜制定移民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优质稻、砂糖橘、沃柑、生猪、黄牛等农业产业,并鼓励经济能人创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设发展产业基地,以“合作社+入股分红”的模式鼓励水库移民群众入股参与产业发展建设,促进群众就业增收。该区大圩镇民乐村新田屯以整村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建设农机厂房,以出租形式租给合作社,所得租金为新田屯移民群众的收益,建成厂房可扩大经营,创造移民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

  加强培训,提高群众生产技能。港北区加大移民智力帮扶力度,提升移民就业创业和科学致富能力。近年来,该区依托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产业基地等培训教育资源,共组织700多名移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农业实用技能培训,提升移民的理论水平和技术能力,激发了移民发展产业的热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带头致富的移民群众达200多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