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聚力移风易俗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2-08-11 20:14: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针对农村红白喜事的这股攀比歪风,环江纪委监委开展深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落实推动清廉乡村建设的破题点,紧盯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县文明办、县民政局等责任单位强化协作联动,及时指导各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禁赌委员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约四会”。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韦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不仅让我们省了‘人情债’,还改变了村里的社会风气。”近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金桥村村民覃大哥想在村里大摆宴席为儿子办结婚酒,却被村级廉情监督员及时“叫停”。廉情监督员告诉他,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要按照精办、简办的原则操办红白喜事,树立节俭、文明的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习也愈演愈烈。“一场宴席摆个几十桌,随礼来的钱除去花费,主家留不下几个,还欠下人情债。”——这样的情况已逐渐成为环江大多数农村红白喜事的真实写照。针对农村红白喜事的这股攀比歪风,环江纪委监委开展深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把推进移风易俗作为落实推动清廉乡村建设的破题点,紧盯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县文明办、县民政局等责任单位强化协作联动,及时指导各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禁赌委员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约四会”。

  “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村民不堪重负;如今,各个村有了‘一约四会’,倡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刹住攀比之风,杜绝铺张浪费,逐步在乡村焕发了文明新风尚。”经常深入村组指导移风易俗工作的大安乡党委书记梁华妆介绍,“一约四会”的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和群众代表组成,一起参与各种章程、制度的制定、执行和监管。通过理事会开展工作,拓宽了民主议事渠道,发动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遏制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不良风气。同时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做“一约四会”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全县140个村(社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廉情监督联络站作用,不断加强一线监督和对村民的引导,深入挖掘独具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和家风家教等清廉基因,融入到清廉乡村建设中去。如大安乡可爱村以良好家风为主线,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推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模范典型,并邀请村中有能力、有威望、懂法律、热衷于农村建设并有一定特长的“五老”“乡贤”“致富能手”“贤媳孝子”现身说法,为弘扬家庭美德、传播良好家风树立榜样,形成了知荣辱、讲正气、作贡献、促和谐的良好新风尚。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政风和乡风民风密不可分。该县纪委监委还紧盯“关键节点”,紧抓“关键少数”,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为着力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狠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发现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等问题线索立即查处,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清廉乡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环江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培育、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