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农善积:乡村振兴“领头雁”推动村强民富
发表时间:2022-08-11 20:25: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的征程中,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佳棉村新乡贤农善积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添砖加瓦。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1日电(何昀珊 严梓胤)在全面推进乡村建设的征程中,南宁市江南区苏圩镇佳棉村新乡贤农善积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添砖加瓦。

  自2017年担任佳棉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农善积带领村“两委”及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盘活土地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南曦朝阳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千企扶千村—南宁司百客富硒产业示范区”建设,流转700亩土地发展富硒黑米稻和淡水澳洲龙虾种养殖,有效促进了土地流转,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同时他着力抓好支柱产业发展,推进优质糖料蔗种植,发展甘蔗套种西瓜技术,带动27户脱困户99人发展种植业。通过流转、租赁经营或入股分红等方式,进一步盘活现有村级资产,巩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除了发展产业,农善积还在纠纷调解方面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虽然没有参加过系统专业的培训,但农善积凭借多年工作生活中积累的经验,广泛发动、组织、依靠村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苏圩镇综治办和司法所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佳棉村积极探索纠纷调解新模式,创建以村集体自治调解、村法律顾问释法调解、包村组宣教调解、镇清理规范领导小组依法依规调解、司法所疏导调解等“五联动五调解”机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村委会议室里,许多久调不决或达不成协议的疑难等纠纷都能圆满解决,形成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激化、不上行”的良好态势,为打造“平安佳棉”奠定了良好基础,促进辖区社会和谐稳定。2021年以来,佳棉村调处各类纠纷13件。农善积被评选为当年南宁市乡村振兴“百佳乡贤”治理调解乡贤。

  村民口袋鼓起来了,生活环境美起来了,精神文化也要丰富起来。农善积带领村“两委”干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质完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逢四说事”议事厅、农家书屋、佳棉村先锋文化长廊等特色活动场所,为村民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组建村文艺队、篮球队等,成功举办了多场元宵晚会、“百姓小舞台”系列主题晚会、文艺惠民服务活动等,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制定完善《佳棉村村规民约》和“一约四会”,深化星级文明户评选及党员“先锋指数”星级考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

  近年来,在农善积的带领下,佳棉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自治区“三星级”党组织、南宁市美丽村屯、南宁市十佳村屯、南宁市卫生村、“美丽江南”乡村建设十佳村坡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