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秋媚:勇于扛旗争先的“95后”警花
发表时间:2022-08-12 12:13: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百日行动”期间,宁秋媚更是积极作为以勇于扛旗争先的精神,遇到艰险任务抢着上,遇到第一就去争。主动担当,将“巾帼不让须眉”演绎得淋漓尽致,以柔弱的身躯守护老百姓的岁月静好,将热血青春守护北流这座小城。

警方供图

  北流市公安局大里派出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2日电  她1997年出生,25岁,是“95后”警花,是坚守在偏远派出所一线的警花。虽是警花,却是一名神枪手,千里追捕,审讯破案,亲手擒贼……这些在平常人眼中只有男民警干的活她却样样冲锋在前,用满腔热忱和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之心保卫着这片热土的平安。她就是北流市公安局大里派出所民警宁秋媚。

  在“百日行动”期间,宁秋媚更是积极作为以勇于扛旗争先的精神,遇到艰险任务抢着上,遇到第一就去争。主动担当,将“巾帼不让须眉”演绎得淋漓尽致,以柔弱的身躯守护老百姓的岁月静好,将热血青春守护北流这座小城。她在完成训练比赛任务的同时,还与罪犯斗智斗勇,严打盗抢等犯罪,在“百日行动”期间,一个多月的时间破获案件22起,抓获20人,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地接连失窃,抽丝剥茧擒盗贼

  2022年8月6日上午8时许,大里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大里镇一工地60根用来做护栏的材料被人盗走。宁秋媚接到电话后立即出警到现场展开调查。经宁秋媚调查发现,工地附近地处偏僻,面积大路口多,周围也没安装有监控,嫌疑人作案时间又多是在凌晨进行,找到作案人的难度系数非常大。

  正在宁秋媚深陷沉思,研判如何揪出盗贼时,没想到盗贼极其猖狂,8月7日凌晨又出现在该工地上进行盗窃。当天凌晨4时许,大里派出所再次接到工地报警称看到可疑人员出现,疑似实施盗窃。宁秋媚一听直呼“得咧,不用找人了,自己出来了,干他!”立即对嫌疑人进行布控抓捕,当场抓获正在偷盗高铁桥建筑材料的陶某。

  宁秋媚通过对案情研判发现,工地每次被盗数量较大且屡屡作案,应该是团伙作案。于是将嫌疑人抓获后,宁秋媚连夜对其进行调查,深挖线索。通过线索,循线追踪,凌晨5时许,在玉林大塘圩镇上发现了三名可疑人员,经过盘查,发现这三名可疑人员正是偷盗高铁桥建筑材料陶某的同伙。随后,三人被依法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宁秋媚经过层层抽丝剥茧,最终抓获偷盗高铁桥建筑材料作案嫌疑人员11人,找回被盗高铁桥建筑材料1吨,破获建筑材料系列盗窃案13起,带破盗窃电车案2起,盗窃井盖案4起。

  耐心沟通获取关键视频,协助1天破获入室抢劫案

  2022年6月27日下午15时许,大里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大里镇某村有一陌生男子进入其家中借手机打电话,报警人不从,该男子并对报警人殴打致伤并将手机抢走。

  接警后,大里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理。在现场调查中,民警通过报警人的描述仅仅只知道嫌疑人是以骑着山地自行车,身穿白色T恤黑色长裤的陌生男子,无法知道嫌疑人面貌特征,确定该嫌疑人身份。民警摸排走访时,细心发现了必经报警人家路口的一栋房子安装有监控摄像头,但是屋主是一个年迈老人,民警几次上门希望老人提供视频线索,均被老人以听不见为由拒绝开门。当天正值中考结束,宁秋媚忙完中考安保工作后,了解到该案进展情况后,没有歇息片刻,便主动请缨去与老人沟通。

  “啊公好,吃饭了吗?在家干嘛呢……”宁秋媚没有一上来就找老人要视频,而是和老人聊天话家常,把老人逗得乐呵呵直笑。在慢慢的沟通交流下,宁秋媚见老人态度缓和了,才借机让老人帮忙给一下视频。老人听了,就直接给了亲属的联系方式宁秋媚,让她去拿视频。宁秋媚听了连忙记下联系方式,连声感谢老人,并竖起大拇指直夸老人。老人摆摆手,示意宁秋媚去忙吧。

  “怎么样?成了?怎么做到的?”同事见到宁秋媚回来,急忙上前问道。

  “呐,成了。老小孩老小孩,不能和老人家顶着,要哄着。”宁秋媚一边笑着对同事说道,一边将手里的联系方式给同事。最终,通过老人提供的视频线索,成功确定了嫌疑人身份,锁定了嫌疑人,并于案发当天,在大里派出所和刑侦大队的努力下,将该名嫌疑男子抓获归案。

  积极训练全力备战,扛旗争先喜获佳绩

  今年7月,作为体能+警务技能的尖兵,宁秋媚接到训练比赛任务,其将作为北流市公安局代表队成员之一,代表北流市公安局参加玉林市公安局举办的全市公安机关2022年警务实战射击比赛。为了扛旗争先获佳绩,在这个炎热难耐的7月,宁秋媚与同事顶着烈日,冒着酷暑,积极训练,全力备战。8月2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2022年警务实战射击比赛开始。在72名选手中,宁秋媚经过激烈的角逐,荣获快速射击个人第六名的好成绩。

  这不是宁秋媚第一次作为代表队员参赛。2021年10月,作为新警的宁秋媚,因能力突出被选为玉林市公安局代表队员之一,参加了2021年广西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竞赛,斩获全区团体赛总成绩第二名,并在代表团体比赛中,获得了抗压武力小组突击攻坚赛第五名、长短枪互换应用战术射击赛第四名的好成绩。

  2022年4月28日,宁秋媚作为北流市公安局代表队员之一,参加了玉林市公安机关首届警务实战技能精英挑战赛,斩获团体赛总成绩全市第二,警务实战技能尖刀团体二等奖,个人赛第四名以及 “警务实战技能尖兵”称号。

  这就是宁秋媚,笑起来露出的可爱小虎牙、瘦弱的身板以及眼神里流露的温柔,明明是一个颜值担当可“靠脸吃饭”的美女警花,但是她偏偏要当一个能“手撕罪犯”的女汉子。她审讯破案时思维敏捷,擒凶抓贼时英姿飒爽,训练比赛时奋勇争先,对待罪犯决不手软,眼神里透着刚毅与坚定。她表示,未来,将牢记初心使命,扛旗争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让无悔的青春在警营中绽放光彩,不负韶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