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县东安乡:菠萝蜜成了村民致富的“甜蜜果”
发表时间:2022-08-12 21:40: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空山新雨,秋意渐浓。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东安乡东安社区,一棵棵菠萝蜜树上挂满了硕果。村民们手持着工具,来到自家的菠萝蜜果园里,爬上果园专用梯,熟练地敲打树上密密麻麻的菠萝蜜,并将成熟的菠萝蜜采摘下来,准备运往市场销售。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2日电(陈桂梅 梁文君 方凯)空山新雨,秋意渐浓。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东安乡东安社区,一棵棵菠萝蜜树上挂满了硕果。村民们手持着工具,来到自家的菠萝蜜果园里,爬上果园专用梯,熟练地敲打树上密密麻麻的菠萝蜜,并将成熟的菠萝蜜采摘下来,准备运往市场销售。

  “采果考验听力,敲下去回声如鼓,便可采摘。采果也是个体力活,一颗菠萝蜜重的有20多公斤,小的也有重数公斤,需要用绳子绑上果篮,从树上慢慢放下来。”东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廖贤皇一边采摘菠萝蜜一边笑呵呵地介绍说,脸上尽是丰收的喜悦。

  东安乡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越,其独特的气候与土壤,赋予菠萝蜜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菠萝蜜作为东安乡的传统水果,一直以来都被群众所喜爱。

  2019年,廖贤皇看到当地种的菠萝蜜品质好、产量高,有发展前途,于是就在自家地里种植了10亩菠萝蜜。“种植菠萝蜜既简单又节省劳动力,发展前景不错。”廖贤皇说,“新种的菠萝蜜今年开始挂果,产量在2万斤左右,目前已经采摘了3000多斤,按每公斤4元来计算,预计今年有5万元的收入。”

  每年6—10月份是东安乡菠萝蜜的丰收季,东安乡的菠萝蜜个大且果肉香糯软滑,深受市场欢迎,吸引不少外地客商来前来订购。菠萝蜜有湿苞和干苞两个品种,由于干苞比较容易储存,方便客商运输,且味道更加香甜,近年来已成为该乡群众扩大种植的主要品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产业振兴。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廖贤皇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注重科学管理,大力发展菠萝蜜产业,通过成立菠萝蜜合作社,带领更多农户种植菠萝蜜,力争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年产量达到300吨以上。”

  2019年以来,东安乡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菠萝蜜文化旅游节,通过菠萝蜜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激发群众种植菠萝蜜的积极性,拓宽菠萝蜜的销售渠道,打响东安乡菠萝蜜品牌,实现以节促游、以节促销,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东安乡菠萝蜜种植面积约2000亩,有果树15000多棵,主要集中在东安社区、双棒村、板桂村,年产量达60万公斤,年产值达300万元,是远近闻名的“菠萝蜜之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