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3岁女童突发脑梗死 柳州市工人医院成功施救
发表时间:2022-08-13 21:55: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工人医院日前为一名3岁的幼儿成功实施急诊血管内治疗-机械取栓术,挽救了女童的生命。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3日电(寻卫权 李雯)柳州市工人医院日前为一名3岁的幼儿成功实施急诊血管内治疗-机械取栓术,挽救了女童的生命。

  8月1日,一名已经昏迷了一天的3岁女童被外地120急救车送到柳州市工人医院儿科就诊。家属介绍,女童一天前玩耍时突然昏倒,之后一直神志不清,在外院治疗未见好转,复查CT发现有脑梗死,家属抱着希望,由120急救车转至该院。

  女童刚入院就出现了病危情况:呼吸减少,心跳变慢,生命垂危。儿科医护人员立刻开始了近两个小时的抢救,并快速完成头颅磁共振等相关检查,最终,女童被确诊为急性期脑梗死,基底动脉闭塞。

  据悉,脑梗死俗称“中风”,是指血供异常所引起的任何脑组织损伤,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费用高等“四高”特点,脑梗死多发病于中老年人,儿童发生急性期脑梗死非常少,幼儿更为罕见。 

  女童是基底动脉闭塞,血管急性闭塞,预后极差,死亡率高,如能开通闭塞血管,则可能挽救生命。经神经内科紧急会诊,女童被立即转至神经内科,此时已是半夜,科主任阳洪主任医师及手术团队都来到了现场,阳洪主任向家属表示,患儿脑梗死诊断明确,为最重要的基底动脉闭塞,该血管手术风险较大,且幼儿仅3岁,医学上极少开展急诊取栓手术,同时目前距离发病已经有36个小时,恢复预后欠理想,但由于患儿的临床和影像学不匹配,尚存机会,如取栓成功则有可能挽救生命。

  凌晨时分,女童被立即送入介入手术室。因为患儿年龄较小,血管发育尚未成熟,成人介入材料极易造成血管损伤,从而带来严重的临床后果,经手术团队认真研究,确定了合适该幼儿的手术材料及手术方案。麻醉成功后完成股动脉穿刺,置好动脉鞘,经过脑血管造影,确定女童基底动脉完全性闭塞,术中按预定手术方案快速的利用取栓导管将一条长节段血栓顺利取出,造影显示闭塞的基底动脉完全恢复再通,远端血管恢复良好血供,手术成功。

  术后,女童被转入了儿科ICU病房进行围手术期监护及脑梗死的后续治疗,经过精心的治疗及护理,女童目前已恢复清醒,肢体已有自主活动,病情逐渐稳定,被转到了儿科普通病房,进行后续的康复综合治疗。

  这是柳州市工人医院首次为3岁的幼儿实施急诊血管内治疗-机械取栓术。据统计,国内外指南推荐大于18岁超早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行急诊血管内治疗-机械取栓术。但仍偶有小于18岁的儿童发生急性缺血性脑卒中,进行幼儿的急诊取栓更为罕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