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网格化+点长制”打造桂林七星区常态长效管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8-15 21:51: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15日早上,广西桂林七星区漓东街道毛塘路社区工作人员已经走上街道,和包联单位、街道包点党员干部、点长、青年志愿者一起,在辖区范围内清扫道路、小区垃圾、清理小广告、摆放整齐车辆,并向沿街商铺责任人开展文明宣传,守护好桂林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5日电(王亚东)8月15日早上,广西桂林七星区漓东街道毛塘路社区工作人员已经走上街道,和包联单位、街道包点党员干部、点长、青年志愿者一起,在辖区范围内清扫道路、小区垃圾、清理小广告、摆放整齐车辆,并向沿街商铺责任人开展文明宣传,守护好桂林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

  桂林七星区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为宗旨,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把常态长效管理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老百姓的心里做,稳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探索推动创城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路子。该区深化“六级联动”工作机制,构建“网格化+点长制”工作管理体系,打造七星常态长效管理新模式。

  据七星区创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市场采取不报点位,随机抽查的形式进行测评和新增测评市场周边300米小区、背街小巷的要求,桂林七星区重新细化了常态长效管理包联方案,调整充实上至市领导下至社区、村组的六级长效包联体系。新增“四家班子”市场专班网格,“四家班子”分别挂率6个市场,聚焦“脏、乱、差、堵、旧”五大短板弱项,深入各集贸市场一线现场作战,采取召开创城工作现场会,现场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

  七星区朝阳乡利用“数字乡村”系统,全乡覆盖语音播报创城宣传提示,定时播放文明城市宣传语音,特别是针对市场附近加大宣传力度,安排专人进行督查整改,助力全乡的创城工作。穿山街道办 “线上线下、白天黑夜”齐发力,除派出专项督察组对辖区管理进行检查之外,还在线上设立曝光台,对社区、辖区单位、物业整改不力、不配合城市管理工作的现象进行曝光通报。白天督察发现的市场相关问题,晚上加班加点进行提升整改,市场面貌焕然一新、整洁有序。

  此外,桂林七星区针对背街小巷、城市小区管理、集贸市场管理等重难点工作,专门印发了《七星区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则》《七星区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单位职责分工》等8个制度文件。建立了“日督查整改”“周曝光督办”“月整改通报”“红黑榜通报”等工作模式,确定每周五为正式督察演练日,由区领导带队,区创城办、督约组联合对辖区实地测评点位进行检查;由点长负责召集市直、区直包联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创建标准全覆盖开展创城模拟测评工作。同一点位同一指标两次检查不合格的责任单位,督约组将进行约谈;三次检查不合格,将对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