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女企业家商会赴忻城县开展“捐建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暨捐资助学促乡村振兴活动”
发表时间:2022-08-16 00:54: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15日,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女企业家商会赴忻城县开展“捐建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暨捐资助学促乡村振兴活动”。活动共为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捐建40万元,捐资助学2.1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5日电(记者 杨志雄)为大力弘扬古思起义革命精神,统筹加快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建设,用活红色资源,讲活红色故事,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秉承优良革命传统、传承革命文化,8月15日,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女企业家商会赴忻城县开展“捐建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暨捐资助学促乡村振兴活动”。活动共为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捐建40万元,捐资助学2.1万元。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革命后代、广西外国语学院创办者、党委副书记、广西女企业家商会常务会长朱桂玲,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英,广西政协委员、广西外国语学院董事长韦茜博士,广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周江煜,广西女企业家商会常务会长、党支部第一书记、广西南宁特防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娜,广西万冠投资集团董事长陈碧娟,忻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樊广平,忻城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现彬等出席活动。古蓬镇党委书记韦周生同志主持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樊广平在捐赠仪式上致辞称,古思起义革命者张声震、韦盛经、朱炳甘等人用血肉之躯、浴血奋战换来今日社会安定祥和、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在今后的工作中,忻城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及红色文化传承等工作,依托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建设,进一步挖掘好、传承好、宣传好其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坚持秉承优良革命传统,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为奋力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捐赠方代表朱桂玲致辞称,广西外国语学院、广西女企业家商会能为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建设尽绵薄之力感到非常荣幸。其父亲朱炳甘同志是古思武装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48年2月与李杏安在宾阳东区成立宾阳第一个武工队,任武工队政委。在一次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战斗中,李杏安等革命战士英勇牺牲,父亲感慨李杏安等革命同志甘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写了文章《遥祭一个没有坟墓的烈士》纪念他们。朱桂玲深情地讲述了自己革命家庭的故事,并表示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和老一辈革命家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广西外国语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捐赠方代表杨英致辞称,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肩上的重任和责任不能懈怠,要秉承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坚持稳中求进,精益求精做好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多分担一点责任,强化民营企业使命担当,在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展现新作为。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周江煜在致辞中表示,70多年前,忻城这片热土上的革命前辈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领导人民群众在这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创建了中共上林支部,成就了忻城一段不朽的传奇历史。学校将与古蓬镇共建大学生思政教育基地,双方将携手将红色资源发掘好、利用好、传承好,更好地推动忻城红色资源深度融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图为活动现场。记者杨志雄 摄

 

  李娜致辞称,我们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看到了无数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安稳幸福的生活,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中共上林支部旧址是我们广西女商会的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红色教育基地。做为企业家的我们,不单要弘扬革命精神,更要传承红色文化。

  捐赠仪式上,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共上林支部旧址纪念馆建设、周安小学和凌头小学家庭困难学生捐款。

  活动当天,与会党员到古思起义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古思起义指挥所,忻城县委党校韦灵玫老师向与会人员讲述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

  在古思起义指挥所,朱桂玲和周江煜分别为与会党员上微党课。(完)

 

  附:古思起义介绍

  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1945年下半年开始,上林县进步青年韦盛经、樊茂春、韦质彬等人在上林北部古蓬、思吉等地,以国民党政府官员、教师等身份为掩护,不断寻找党组织,秘密组织革命武装力量。

  1947年8月29日,张声震召集中共宾阳县支部派到上林开展地下革命工作的党员朱炳甘、韦盛经,在古蓬镇凌头村韦盛经家中开会。由张声震、朱炳甘为经上级党组织审批入党的韦盛经举行入党宣誓仪式。宣誓仪式由张声震主持,朱炳甘领读誓词宣誓。随后,他们继续召开党员会,正式宣布成立中共上林支部,张声震任支部书记。这是上林大地上建立的第一个中共组织。1947年9月16日上午11点,中共上林支部率领的武装基干队伍,伏击国民党梅仲威率领的“清乡队”。这便是著名的“上林古思武装起义”,这次起义拉开了上林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朱炳甘同志是古思武装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