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出炉 力争2025年护士总量达22.18万人
发表时间:2022-08-17 07:48: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印发《广西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当地将进一步强化护理队伍建设,到2025年实现全区护士总量达到22.18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96人,持续推进“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隆啸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印发《广西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当地将进一步强化护理队伍建设,到2025年实现全区护士总量达到22.18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96人,持续推进“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五年来,广西护理队伍持续蓬勃发展。2020年底,注册护士总数16.74万,较2015年的11.32万增加5.42万,增幅达47.88%。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从2015年的2.36增加到2020年的3.34,医护比由2015年的1:1.23提高到1:1.34,医护比倒置问题进一步扭转。基层医疗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数量较2015年增长51.9%,基层护理队伍不断壮大。

  广西是全国老龄化程度较重的自治区,老年人口尤其是高龄老人规模基数大、增长速度快,这一态势将在未来5年延续,甚至在更长的时期构成全区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的重要特征,这些对护理服务特别是老年护理服务提出迫切需求。

  《规划》明确,广西将加强护理队伍建设作为主要任务。一是持续增加护士数量。重点提升从事老年护理、社区护理、传染病护理和安宁疗护的护理人员以及基层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数量。确保临床护理资源充足,根据功能定位、服务半径、床位规模等科学合理配备护士人力,引导年资高、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留在一线,保证临床护理岗位护士数量占全院护士数量不低于95%,满足临床护理服务需求。

  二是提升护士培养培训质量。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建立“院校教育、继续教育、护士规培”等多样化、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确保学习培训覆盖护士执业全周期。强化重大传染病、重症监护、老年、儿科、急诊急救、康复护理、中医护理、血液净化等紧缺护理专业培训,科学合理安排护士培训考核工作,减少护士负担,缓解护士工学矛盾。

  三是保障护士合法权益。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护士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关于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相关要求,在护士执业环境、薪酬待遇、培养培训、专业发展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是调动护士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护理队伍激励机制,优化护士评聘考核和绩效考核,强化临床导向,引导护士立足护理岗位,夯实临床护理实践,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绩效考核结果与护士岗位聘用、绩效分配、奖励评优等挂钩,向临床一线护士和基层护士倾斜,通过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

  同时,广西将秉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原则,立足当地护理资源配置现状和护理领域短板弱项,增加妇儿、老年、康复、中医、社区、居家护理服务供给,着力解决护理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高护理服务的可及性。(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