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覃塘区推广反电诈软件 侵财类案件发案持续下降
发表时间:2022-08-17 10:55: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6月以来,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分局持续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聚焦群众关心的侵财类案件,向盗窃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韦家丽 方阳)今年6月以来,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分局持续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聚焦群众关心的侵财类案件,向盗窃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依托“亡羊补牢”工程快侦快破盗窃案21起,其中1小时内侦破3起,3小时内侦破5起,24小时内侦破15起,帮助群众追回被盗财物一批,获群众赠送锦旗6面。

  近年来,随着“亡羊补牢”工程监控探头的覆盖率越来越高,覃塘区基本实现治安防控无死角,违法犯罪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一旦案发,即可快破追赃挽损。今年7月8日,市公安局覃塘分局利用“亡羊补牢”工程的视频资料,将一个跨地市流窜盗窃团伙5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破获盗窃轮胎店货车轮胎案10多起,并及时为受害者追赃挽损。这是市公安局覃塘分局利用“亡羊补牢”工程防发案、助破案、快破案、快追赃的一个缩影。

  贵港市公安局覃塘分局聚焦影响民生的社会治安难点、热点,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强化向科技要警、强警,强力推进“亡羊补牢”工程建设,大力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织密治安防控天罗地网,向科技要警力,提高了公安工作效能,各类刑事案件持续下降。2021年,该局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8.4%,2022年至6月底同比下降32.1%。其中,侵财类案件2021年立案数同比下降27%,2022年至6月底同比下降11.4%。

  近年来,覃塘区通过“天网”“天眼”工程已经构架1700多路摄像头的公安视频监控网,但由于财力有限,无法对视频监控网再进一步织密,造成防控“网眼”过疏、过大,漏洞明显,被作案人员利用这个漏洞作案,有意规避打击,特别是盗窃耕牛案件频发多发,2019年前每年发案几十起,甚至上百起,严重影响蔗区农户的生产生活。在这些盗窃耕牛案件中,90%以上的案件是覃塘区相邻县(市、区)的盗窃团伙流窜到覃塘区作案。这些盗窃团伙白天踩点,晚上作案,有汽车等作案工具,逃离快,销赃快,增加了破案难度。在犯罪不断集团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背景下,靠有限的警力去伏击守候,防不胜防。

  盗窃耕牛案件是影响民生、困扰群众多年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2020年启动“亡羊补牢”工程建设以来,覃塘分局抢抓机遇,按照“以案促建”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开展“亡羊补牢”工程宣传发动和报装服务,让群众想装、多装,争取案件发到哪里,摄像头就“补”到哪里,织密“亡羊补牢”网,防发案助破案快破案。目前,覃塘区在重点场所、区域、路段“补牢”治安卡口500多个,建设民用摄像头50500多路,平均3户人家就有一只摄像头“看家护院”,初步建成较为严密的社会视频防控系统,在打击破案、防发案、化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20年以来,覃塘区盗窃耕牛案件呈断崖式下降,从2020年的7起,下降至2021年的2起,2022年以来为零发案。

  这些变化群众都能感受到,这组数据就是宣传发动群众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的最有力说明。覃塘区三里镇石社村的黄某在三里派出所民警的发动下,是村里最早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的农户之一。2021年5月20日一早,他自家养的一头价值14000多元的母牛突然无故死亡。黄某觉得母牛死得有点蹊跷,便查看了母牛死亡前后的视频监控资料,发现母牛系被同村的廖某某毒死。警方根据视频监控资料,当天下午便将嫌疑人廖某某抓获归案。覃塘分局利用这一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发动力度,有力推进了“亡羊补牢”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覃塘分局通过“亡羊补牢”工程建设的视频监控对案件视频研判130起,破获刑事案件40起,占全局破案数的19.6%,抓获犯罪嫌疑人67人;为澄清事实,调取“亡羊补牢”工程视频资料13份,化解矛盾纠纷12件,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强力推进“亡羊补牢”工程建设的同时,覃塘分局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反诈宣传工作方面再加力度、再强措施,于今年1月21日成立了专业反诈宣传工作队,大力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全力打好反诈宣传战。目前,覃塘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人数达3万多人,“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受保护人数达41万人,反电诈软件平台累计受保护人数达44万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2021年以来,在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覃塘分局克服畏难情绪,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打防并举,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持续下降,破案持续上升,挽损大幅提升的战绩。2021年立案数下降2.6%,破案数上升77.8%;2022年1至6月立案数同比下降了44.5%,破案数持平;2021年返还赃款41.3万元,同比上升740%;2022年1至6月返还赃款20.5万元,同比持平。万人发案率全市最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