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我是“红领巾讲解员” 我为家乡代言
发表时间:2022-08-18 08:10: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15日,龙州县“我为家乡代言2022年‘红领巾讲解员’暑期训练营”正式开班。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农基椿)“大家好!我叫杨芯雨,来自241班,今年8岁半了,我喜欢画画、跳舞、骑自行车,很高兴能来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学习。”8月15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朝阳小学的一间教室里,一名脖系鲜艳红领巾的小学生杨芯雨用稚嫩而自信的声音在作自我介绍。

  当天,龙州县“我为家乡代言2022年‘红领巾讲解员’暑期训练营”正式开班。据了解,本期训练营设五个班约120人,培训老师由龙州县纪念馆专业讲解员及相关学校老师组成,学员分别从各乡镇小学校二至四年级少先队员中招募。训练营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进行培训。基础班按革命先烈名分为“李明瑞班”、“俞作豫班”、“何世昌班”和“宛旦平班”,以普及龙州红色文化知识讲解为主;提高班以上岗实践讲解为主。“红领巾讲解员”将在龙州县朝阳小学、龙州起义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地进行为期10天的培训。

  龙州县是革命老区,是红八军故乡,有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小连城、法国驻龙州领事馆旧址等丰富的红色资源。龙州县“红领巾讲解员”品牌项目于2006年创建,旨在发扬红色资源优势,通过红色课程培训,结合开展革命历史故事主题班会、队会活动,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了解家乡革命历史,并进阶进行社会实践,在龙州起义纪念馆、小连城、红八军军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岗“实战”讲解,逐步提高学生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感悟红八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截至目前,该县已经招募培训“红领巾讲解员”超过2600名。

  为进一步深化扩展“红领巾讲解员”品牌,2017年,龙州县在“红领巾讲解员”的基础上增加引入了“我为家乡代言”理念,让小小“红领巾讲解员”化身家乡代言人,并依托龙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延伸成立“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队”,到烈士陵园,开展敬献花篮、祭奠烈士、清洁卫生,到敬老院、城镇社区空巢老人家庭,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打扫卫生、赠送小礼物,到街道、公园开展清洁卫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增强孩子们热爱家乡、热爱奉献的意识,促进自我修养,提升文化自信。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儿童时期是青少年建立思维观念的初始阶段,也是重要阶段,我们要持之以恒把开展红色教育和培育时代新人有机、有效结合,引导青少年儿童当好红色基因的使者,让红色薪火血脉代代相传。”龙州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苏爱鲜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