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那练村:“红色旅游+”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08-18 08:20: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寨安乡那练村坚持以党建为领引,以红色资源优势为依托,因地制宜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充分挖掘特色民族工艺,培育旅游特色经济,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人民群众心中,高质量发展那练“红色旅游+”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郑中生 梁文君)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寨安乡那练村坚持以党建为领引,以红色资源优势为依托,因地制宜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充分挖掘特色民族工艺,培育旅游特色经济,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入人民群众心中,高质量发展那练“红色旅游+”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近日,笔者在那练村看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大榕树下,几位妇女正在编织篮子,一根根彩绳在她们灵巧的指尖中来回窜梭,不一会儿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篮子就编成了。那练村是宁明县革命根据地,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不断以发展红色旅游为契机,充分挖掘特色传统民族文化,从编织技艺培训着手,进而推动该村麻竹种植产业链发展,鼓励村民通过编竹篮子促进增收致富。

  为更好地引导更多人到那练革命纪念馆学习,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进力量。那练村坚持以“党建+红色旅游资源”为抓手,科学规划基础设施项目,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建设美丽家园献计献策、筹资投工投劳,着力推动浦简屯庙口地面平整、那黎屯篮球场周边改造项目及群众议事亭、民族团结广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不断的有来自各地的党员干部到那练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村党支部书记黄碧珊介绍说,“我们村在外工作的党员干部职工返乡带头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以良好的环境吸引游客,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党史学习回忆。”

  红色资源是那练村的文化特色、优势资源,为有效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扩宽那练乡村旅游渠道,该村结合那练革命纪念馆、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建设,在村内发展农家乐,完善配套设施,致力打造集红色教育、休闲旅游、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综合村庄。

  走进寨安华牧源生态庄园,清新雅致的院落坐落在园口处,花草树木随处可见。园区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打理新种植的金桔树。他们告诉笔者,再过些时日,游客们就可以来这边体验采摘金桔的乐趣了。

  “我们农家乐的面积大概是80多亩,可以接待游客500多人。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钓鱼、舂糍粑、水果采摘、捡土鸡蛋等活动项目。”该园负责人周文华介绍说。

  自那练革命纪念馆建成以来,吸引了大量游客。据统计,目前到该馆参观学习的游客已达1万人次以上,极大地刺激了那练村的旅游、餐饮、就业、种养业的发展,为那练村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扩宽了发展空间。2021年,该村先后获得自治区农村基层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文明村镇、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8项自治区级荣誉称号。

  “那练村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在村党总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干部群众戮力同心,以‘红色旅游+’为突破口,深入挖掘竹艺编织土布染织等特色民族传统文化。”那练村第一书记李康云说,“下一步,我们将创建那练水稻品牌,使我们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通过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让我们革命老区面貌焕然一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