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瑶山学子共沐均衡教育阳光——大化瑶族自治县基础教育十年发展历程
发表时间:2022-08-18 08:27: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十年来,大化瑶族自治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推动瑶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普惠城乡,教育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韦哲)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十年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推动瑶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普惠城乡,教育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改善基础条件 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十年来,大化县完成中小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分期分批撤销人数少、布局不合理的教学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由765所调整为372所。

  整合资源,集中投入,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础办学条件。利用国家教育保障资金、粤桂扶贫协作资金、社会爱心捐助资金等,共计60亿元,实施教育基建项目1500多个,新建、改扩建学校500多所。实施大化实验中学、三中、四中和都阳中学扩容工程,扩大初中招生规模;创建县五中、县民族新城初中、民族新城小学、拿银小学;将六也初中、古河初中等5所乡级初中并入县城中学办学;新增初中学位6500个、小学学位5000个,解决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保障义务教育入学率。

  配套建设教学楼、宿舍楼、厕所等,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全面消除学校D级危房;建设学校运动场共20多万平方米,及配套附属设施;完善多媒体教室、实验室、音乐教室、图书室等功能室,提高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确保学校图书逐年添置,学校藏书达到小学生均30册以上、中学生均40册以上,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各乡镇中心小学还配套建设了少年宫,打造农村孩子的课外乐园和精神家园。各少年宫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挖掘本土文化打造自己的特色文化,六也乡中心小学少年宫还传承了地方壮族铜鼓舞、扁担舞等民族文化表演,让学生们在乡村学校少年宫找到快乐和自信。

  板升乡弄勇小学老校长刘兴毅感慨:十年前,弄勇小学只有男生、女生各一个宿舍,一个宿舍30多平方米,两个大通铺睡80多个学生;学生上学要过悬崖爬悬梯,有些学生因家里穷,初中不毕业就辍学外出打工。现在,教学综合楼、宿舍楼宽敞明亮,学生单人单床、单人单桌;粉笔教学变成多媒体教学;学校变成深山里最漂亮的建筑……当年那些因居住在高山之上、爬木梯过悬崖上学而引起各大媒体关注的山里娃,如今不少已考上大学。

  依托中小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利用撤点并校后闲置的校舍,设立乡镇公办幼儿园;没有撤并的乡镇,通过征地建设的办法予以解决。全县共打造幼儿园139所,在园幼儿1.8万多人,“入园难”问题迎刃而解。

  十年来,大化县教育资源效益不断优化,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协调、均衡、快速、健康发展,满足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落实资助政策 让瑶山孩子安心在校读书

  落实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帮助瑶山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十年间,大化县共发放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普通高中学生各类补助等资金8.95亿元,受助学生共90多万人次。发放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2838.66万元,惠及2万余人次。免除学杂费4345.47万元,累计受助学生6万多人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82亿元,惠及3万多人次,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十年来,大化县共落实学生营养补助资金3亿多元,年均受益学生5万多人次。”大化县教育局局长覃建业介绍。

  2012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以后,该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为学生创造良好就餐环境。先后组织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208个,总投资6603万元;为各学校食堂提供冰箱、储藏柜、蒸柜、消毒柜等硬件支持,为学生饮食卫生提供保障。此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食堂工作人员488人,为学生提供就餐服务。

  同时,不断提升营养补助标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从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每生每天5元,“十三五”期间,安排的补助资金达1.8亿多元。注重膳食合理搭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各学校每天的菜谱及其来源都记录在公示牌上,接受群众监督,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七百弄实验学校校长陆瑞鹏说,过去,孩子们几乎每天都吃黄豆或者干菜拌饭。现在,包菜、豆腐、卤猪肉……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那种“黄豆或者干菜拌饭”的时代已经结束。

  十年来,大化县强化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巩固率逐年提高,义务教育巩固率由2016年的83.13%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100% ,失学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合理配置资源 托起山里孩子的美好未来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抓好师德师风等常态管理的基础上,大化县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十年间,从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小学全科教师等渠道,先后招聘到1436名教师,全县教师人数达4294人,师资力量不断壮大。

  同时,合理配置全县教师资源,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逐步化解结构性教师短缺矛盾;实行教研员到薄弱学校、薄弱学科蹲点,开展系列教学研究,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多媒体设施及教育信息化作用,以及校本研训作用,提高课堂效率;组织开展区域研训、精品课展示、优质课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提升素质教育水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县初中教育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加强对高中学校的指导,鼓励和支持高中学校发展学校特色、打造特色品牌、提升特色品质,大化高中成功创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大化二中成功创建自治区普通高中一级学校。实行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制度改革,加强高中阶段学校内涵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增强普通高中课程选择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今年高考,大化高中本科上线1137人。

  此外,职业技术教育吸引力不断增强。通过融通教育,与职业技术学院及用工企业联合办学等手段,加强技术技能培养和文化基础教育,为学生升学、就业奠定良好基础。

  十年来,大化教育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山里的孩子带着梦想、带着老师和父母的殷切期望,带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源源不断走出大山,走向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