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探索数字乡村新路径 开启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2-08-18 08:33: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联合深圳市、中国电信集团、华为公司、瀛策公司等企业推进田林县数字乡村试点项目,打造了集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金融、数字服务等为一体的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岑冉鑫 郭宣)今年以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联合深圳市、中国电信集团、华为公司、瀛策公司等企业推进田林县数字乡村试点项目,打造了集数字党建、数字政务、数字金融、数字服务等为一体的平台,取得阶段性成效。

  夯实数字乡村新基建。以利周瑶族乡为起点,利用粤桂协作·中国电信共同帮扶数字乡村示范项目,打造具有可复制推广性的数字乡村示范样板,共享“数字红利”。一方面,田林县与中国电信创新发展思路,制定了符合利周瑶族乡发展步伐的数字乡村方案,实施“通4G、通宽带、通电视,平数字鸿沟”的“三通一平”工程,夯实数字乡村底座,实现了利周瑶族乡300户以上村屯、重点景点的5G信号和千兆宽带高质量覆盖。另一方面,在利周瑶族乡政府建设数字化服务大厅,开发了田林县乡村振兴·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云平台,平台共分为12个板块,提供了智慧党建、应急指挥、视频会议、政务村务公开、平安乡村等系列20多种场景化应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撑。

  打造数字农业新业态。借鉴广东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在利周瑶族乡爱善村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粤桂协作·爱善现代农业庄园项目,通过引进深圳市优质企业种植“阳光玫瑰葡萄”产业,配套建设温室大棚24座,建设庄园游客中心、泉水湖公园等。同时,联合中国电信集团、华为公司等企业,融入智慧农业元素,打造田林县数字乡村服务站,面向农民打造了一套数字化种植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应用,在农业大棚建设安装“慢直播”,联合央视向公众宣传直播智慧农业发展实况,真正实现农产品种植标准化、数字化、可视化,聚合各大电商平台优势,通过自媒体手段加大对特色农产品的宣传力度,打造地区农产品明星品牌,以数字化形式推动农业新业态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除了强化技术支持、推进产业融合以外,田林县紧紧围绕数字广西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科学编制利周瑶族乡数字乡村建设规划,加快推进爱善村、福祥村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此外,以数字乡村试点工作为契机,激发全县干部骨干、返乡人才以及职业农民等力量返乡创业就业,对返乡创业农民工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同时,发挥瀛策科技公司普惠金融优势,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优惠的资金,便捷的金融服务直接进入到农村,帮助更多农民工通过创业实现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