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州区:培优育强“五类乡土人才”让“智慧之花”在田间地头绽放
发表时间:2022-08-18 08:44: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坚持“围绕产业育人才,用好人才兴产业”导向,围绕香蒜、番薯、米粉、益康菌加工等特色产业需求,培优育强了大批繁种育苗、田间管理、仓储物流、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五类乡土人才”,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供了坚强的实用型人才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李荣 黄 洁)自实施乡村振兴以来,广西玉林市玉州区坚持“围绕产业育人才,用好人才兴产业”导向,围绕香蒜、番薯、米粉、益康菌加工等特色产业需求,培优育强了大批繁种育苗、田间管理、仓储物流、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等“五类乡土人才”,为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供了坚强的实用型人才支撑。

  “繁种育苗人才+村院合作”

  聚智聚力释放产教融合效应

  围绕香蒜、番薯、水稻、食用菌等特色产业需求,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鹏垌村、“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广恩村”以及沼心村、荔枝村等产业发展聚集村落组建3个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与广西农业科学院、玉林市农业科学院、等院所联合协作,充分发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专家技术人才的示范指导带动作用,选取鹏垌村、荔枝村、道良村等稻、薯、蒜、菌种植规模较大的村落作为繁种育苗人才产学研实践基地,让人才在解决特色产业的品种、产量以及质量的源头问题中释放智慧能量,推动现代化的品种改良技术,牵引特色农业品种改良更新和产品市场走势,构筑起产业提质增效的“源头活水”。目前,已顺利培育推广桂锦丝苗优质水稻、冰淇淋番薯、富硒紫皮香蒜、益康菌灵芝、西瓜红番薯以及费乌瑞它、桂农一号马铃薯等抗病抗虫性好、高产高效、营养丰富、口感俱佳的特色农产品良种50多种。

  “田间管理人才+科技赋能”

  科学传带种养经验提质增收

  持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做好选派人员培训、管理,引进、聘用等工作,将30多名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派驻进村,通过“问题导向+田间管理技能人才”方式,推动水气平衡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更科学、更系统、更生态的现代化田间管理技术,覆盖到全区各村田间地头,为稻、薯、蒜、菌等特色产业增产稳产提供有效的管理路径。仁厚镇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柔性引进自治区、玉林市的农业专家到基地开展“驻地培训师农业生产技术宣讲研讨”活动,采取“稻+薯”“稻+豆”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对稻、薯、豆等生长周期中水、肥的管理进行合理调节,为农民有效解决特色农产品田间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共27个,种植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达 85%,产量和质量提升超20%。

  “仓储物流人才+基地建设”

  延伸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

  将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实用技术和冷链物流运营管理培训内容常态化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支持范围,培育了操作性、应用性较强的仓储物流管理人才超60多人,为畅通鲜活农产品末端冷链微循环,服务产业发展、增强市场稳定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民收入打牢人才基础。同时充分发挥仓储物流人才的聪明才智,在基地建设和资源整合等两个方面积极探索,与玉林市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宏进农批市场、玉林市菜篮子协会等专业机构、市场和社会组织联合协作,一同研究探索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动化仓库中,建设田头贮藏保鲜、产品质检、秤量、杀菌、包装等一体化的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大力推动特色农产品仓储物流供应链、精深加工项目产业链同步发展,积极推动“设施综合利用效率和产品保险质量两个提升,劳力投入和产品损耗两个下降”。

  “产品加工人才+品牌打造”

  推动产品市场化提升附加值

  玉州区人才发展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经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引导典林食品、盛方农业科技、香啦啦绿色农业等辖区的龙头企业,整合资源积极搭建“企业+基地+人才培育+品牌创建”的平台,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加工型人才队伍1200多人,为推动特色农产品产业规模化、多样化、品牌化提升提供了人才支撑。同时,通过柔性引进农产品生产、市场营销、营养学等方面的专家人才与新型职业农民一同创建各类特色农产品协会商会商定产品生产指标、产品价格、文化内涵以及市场销售策略,统一打造品牌。如,根据优质大米、番薯、马铃薯、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的含糖量、大小、品种以及延展性、可塑性以及药理功效等多方面的方面特征,分类进行米粉、米线、米饼以及番薯淀粉、番薯饽、灵芝养生茶等产品加工,推动特色产业从传统单一的地头批量销售,转变为精细化加工,再过度到精细化包装、品牌化营销的多渠道销售链条发展。

  “双线营销人才+协会商会”

  畅通产品市场价值转化通道

  积极整合辖区专业市场销售能人以及各类农产品生产销售商会协会、菜篮子协会以及O2O手机菜篮子平台、玉州城事等人才队伍、社会组织、电商平台和宣传平台的资源力量,通过“公司+协会+基地+沉浸式文旅体验+线上线下双线营销+物流暖心配送服务” 运作模式,培育营销人才160多人,为推动特色农产品时间种得好、卖得俏、收益丰的目标保驾护航。如,仁厚镇凭借着独特的番薯乡土文化资源,通过以“薯”为媒,采取挖红薯、品红薯、窑红薯、红薯展销、八音汇演、庙会等方式举办独具特色的仁厚镇番薯文化旅游节,以“体验+教育+服务”为发展目标建设研学展示体验中心,发动周边城市人群到番薯种植基地参加“小小田园家”挖番薯烤番薯农事体验活动,有效助力拓宽线下营销与传播。同时,玉州区还充分发挥“双线营销人才队伍”的智慧,积极推进快递驿站建在村落,将移动宽带安在村落,实现网络全覆盖,与玉林市香啦啦绿色有限责任公司的电商人才组建成线上销售团队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全方位提升农户的生产效益,铺架起乡村振兴的“连心桥”,2021年线上稻、薯、果、蔬等特色产业市场销售额超2亿元,农户的平均增收达到 2500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