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法院“打防结合”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2-08-18 16:16: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后,柳州市两级法院迅速行动,“打防结合”扎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8日电 (黄韦思滴)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后,柳州市两级法院迅速行动,“打防结合”扎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在8月16日召开的广西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第二次推进会议上,柳州中院作经验发言称,柳州市两级法院迅速行动,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抓好专项行动各项任务。截至目前,柳州市两级法院一审审理并宣判3起养老诈骗案件。

  柳州中院党组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专项行动工作,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宣传方案,对近三年受理的涉养老服务领域实施诈骗案件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为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有序开展,柳州市两级法院建立案件指导人制度,对基层院审理的涉养老诈骗案件指派专业法官对案件法律适用问题进行具体指导。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打击犯罪合力,加强与检察、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及时统一执法办案标准,加大涉案赃款追缴力度,最大限度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审判部门与执行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构建审执“绿色通道”。

  同时,柳州市两级法院延伸审判职能,注重打防结合,既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又源头建立健全保障老年人权益的长效机制。专项行动以来,柳州市两级法院积极发动创新宣传,深入社区、广场、村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持续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热潮,鼓舞民众共同参与,壮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斗争声势,织密织牢防诈安全网。

  柳州市两级法院还积极运用司法建议等形式,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治理建议,推进行业监管规范有序运行。截至8月15日,柳州市两级法院对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发出司法建议书共3份,被建议的相关单位均高度重视,围绕有关线索和隐患等对辖区企业进行了排查,并将对有关企业经营状况的监测常态化,同时加强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工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