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矮化八角让广西荔浦村民生活更香 助力乡村振兴底气足
发表时间:2022-08-18 17:44: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荔浦市新坪镇黄竹村通过引进、改种矮化八角树获得成功。为把村里的八角产业做大做强,村里这两年通过发放种苗、加大培训力度等方式加大了矮化八角树的推广种植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颗粒饱满的八角缀满枝头,丰收在望。钟国文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8日电(钟国文)广西荔浦市新坪镇黄竹村通过引进、改种矮化八角树获得成功。为把村里的八角产业做大做强,村里这两年通过发放种苗、加大培训力度等方式加大了矮化八角树的推广种植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荔浦市新坪镇黄竹村离县城80公里,这里的村民一直有种植八角的习惯,在村里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高大的八角树,每到八角成熟的季节,香气四溢,高大的八角树由于采摘不方便,产量不高,这些年有部分村民通过引进、改种矮化八角树,并且获得成功,而且效益还不错。矮化八角树种植获得成功后,极大地提高了农户发展八角产业的热情。

  种植户莫文芬说:“现在种植的矮化八角结果快,一般第三年就可以挂果;而且挂果量多,果实大;采摘方便、安全,一个人一天采300斤都不成问题;这种矮化八角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劳动力少的山区村种植。”

  在村民莫文芬的矮化八角园里,低矮的八角树上一颗颗饱满的八角坠满枝头、压弯了枝桠,驻村工作队和技术员给村民讲解了当前矮化八角树的管理要点。技术员通过查看八角树的树叶、树干、果实以及花芽分化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以及近期需要做好的田间管护进行了详细说明。

  “现在正是八角花芽分化的时候,也是果实快速长大成熟期,现在这个时候需要追加施肥一次,保证今年果实更加好,来年结果更多。”技术员周传锋说道。

  科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查看八角树生长情况,指导农户做好的田间管护。钟国文 摄

  因没有经过改良的八角树树干高、结果迟、产量低,黄竹村虽然种植八角的数量多,但大部分八角种植户却没能走上致富路。2016年脱贫的村民盘成钦家就种有500多棵八角树。随着年龄的增长,高大的八角树严重制约了他家的采收效率和经济收入,在了解到矮化八角的优势之后,就利用自己的坡地改种上了八角树。这次通过现场查看矮化八角树的优势和听了技术员讲解矮化八角树的种植要点,更加坚定了他种植矮化八角的信心和决心。

  盘成钦说道:“八角树矮化之后,采摘更容易了,以前我们就怕产量上不去,没产量就没效益,今天看到他家种植的矮化八角树结的果又大又多,我们对种矮化八角更有信心了。”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百姓富。改良后的矮八角不仅丰产,而且色泽鲜艳、香味浓郁、品质优良,黄竹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马上行动起来,加大宣传力度、落实各种惠民政策,通过发放种苗、加大培训力度等方式加大了矮化八角树的推广种植力度,村民们也掀起了八角矮化改良热潮。

  “去年我们给村民发放了5000多株矮化八角苗,八角苗发放之后,我们通过让群众参观种植大户现场培训的方式,提高全村八角的种植技术,把我们村的八角产业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在谈起村里的八角产业,村支部书记李庆英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