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钦州港海关精细化服务助力口岸外贸回稳提质
发表时间:2022-08-19 11:27: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钦州港海关19日通报,近日,该关以“防疫情、防风险、保畅通、保安全”为工作目标,在前期促进口岸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9条措施基础上,再发布17条促口岸外贸保稳提质支持措施,其中包括提升口岸查验效能和检疫效能、支持口岸扩大开放、助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提升企业RCEP政策享惠能力等8个方面。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李府阳)钦州港海关19日通报,近日,该关以“防疫情、防风险、保畅通、保安全”为工作目标,在前期促进口岸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9条措施基础上,再发布17条促口岸外贸保稳提质支持措施,其中包括提升口岸查验效能和检疫效能、支持口岸扩大开放、助力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提升企业RCEP政策享惠能力等8个方面。

  8月6日, 中粮油脂(钦州)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一批大豆在钦州港口岸勒沟作业区6#码头快速完成调运作业,这是该企业利用海关“两段准入”模式完成的第20批进口通关粮食。

  “两段准入”由《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提出,是指以进口货物准予提离进境地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含场地)为界,分段实施“是否允许货物入境”和“是否允许货物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或使用”两类监管作业的海关监管方式。

  中粮油脂(钦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祥介绍:“以往,我们必须等待粮食检验结果出具后才能提离港口,现在海关推出了‘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模式,我们到港的粮食几乎当天就能开始运抵工厂。”

  “两段准入”是海关通关便利化改革的有力举措之一,钦州港海关结合口岸大宗商品特点,将其作为促进口岸外贸保稳提质支持措施之一,大力推进改革实施,提升粮食、矿产品、水果等重要民生物资通关效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钦州港海关监管四科科长梁志海介绍:“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发展效应,近年钦州港成为西部各省进口粮食的重要集散地之一。为解决粮食口岸通关的物流难点、堵点,我们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采取船边检疫、分层检疫、预约通关等措施加快办理粮食提离,目前粮食类产品口岸转运的时间较以往压缩了15天左右。”

  近日,重庆一批价值300多万元的摩托车配件搭乘铁路抵达钦州港口岸,由于采用“提前申报”模式,抵达口岸后该批摩托车配件直接触发放行指令,可以直达船边装船运往海外。

  钦州港作为广西首个采用“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的口岸,近年来该模式已成为推动口岸物流效能提升的关键因素,目前该项改革已作为广西自贸试验区第二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改革试点经验进行复制推广。

  钦州港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朱奎瑞表示:“推动‘直装直提’扩大运行也是我们促外贸发展措施之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便利化政策,不断提升口岸物流效率,全力发挥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出海枢纽港的便捷优势。”

  据钦州港海关统计,今年1-7月,经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957.4亿元,同比增长32.4%,特别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14省市区经钦州港口岸进出口总值达到593.8亿元,增长96.8%。

  做好各项监管服务工作,钦州港海关结合口岸发展实际,已先后两次共发布26条促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在保障产业供应链稳定、深化海关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推动口岸向海经济发展贡献海关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