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灵川公安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工程 警务效能“1+1>2”
发表时间:2022-08-19 15:50: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一线、服务为民,他们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去,他们已成为维护基层治理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利民便民的第一道窗口,他们就是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公安局的驻村辅警。

  驻村辅警在辖区内开展巡逻。灵川县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阳胜力 吴建林)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一线、服务为民,他们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去,他们已成为维护基层治理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利民便民的第一道窗口,他们就是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公安局的驻村辅警。

  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灵川县驻村辅警迅速落实各项工作,积极配合辖区派出所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灵川县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工作以来,邻里纠纷少了,社区治安好了,群众笑脸多了……这离不开每一位驻村辅警的付出。

  为扎实做好巡逻防控工作,驻村辅警组成辅警巡逻队,通过“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城镇、村屯重点区域、重点路段、人流密集场所等加大夜间巡逻力度,有效筑牢农村平安防线,提高群众见警率,同时驻村辅警晨出晚归,逐家逐户,深入到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处开展反诈宣传,并结合当前“百日行动”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让百姓生活得更安全、更安心。驻村辅警每天在乡村的各个道路口巡逻。

  为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打通农村交通“堵点”“断点”,充分发挥好农村“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的作用。连日来,灵川县局深入农村广泛开展交通整治工作,实现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常态化,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8月15日,潭下驻村辅警小苏在开展联合交通安全整治时,劝导一位骑着摩托车没佩戴头盔的村民佩戴头盔。

  “百日行动”以来,在农村地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0余起,查获酒醉驾138起,行政拘留104人。发生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0.12%,环比下降15.67%。

  驻村辅警配合民警开展道路交通整治。灵川县公安局供图

  灵川县的村警们怀着诚心、热心、细心、耐心走访群众,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小事做细、实事做好。

  8月11日,定江村委龙口村二队与四队集体因相邻土地交错、边界不明产生的纠纷问题再次引发争执,这让相关部门及村委会的多次调解化为泡影。

  灵川县定江所驻村辅警阳春毅为寻找破解方法,他开始走访这起矛盾的村干部和村民,详细了解实情。原来两个生产队边界相互交错,归属问题一直存在,加上涉及到土地征用赔偿。直到今年8月初,二队将四队所种的蔬菜清理,边界争议矛盾再次升级。化解矛盾要从源头抓起,经过一次次的耐心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十多年的矛盾终于得到了圆满化解。

  据村民说,驻村辅警小阳和村委会的领导为我们两生产队的土地矛盾纠纷,一直很用心,也很费力,一次次的上门来做我们大家的思想工作。此次提出方案让我们大家都能接受,感谢他们让我们十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

  “百日行动”以来,灵川县驻村辅警开展平安巡逻,努力压降发案,提高群众安全感。灵川县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0.48%,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0.00%;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18%。先后入户走访128个行政村的群众18000余户6万余人次,参与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排除治安隐患270余条,协助举办法制宣传教育和交通、消防安全、防溺水、反诈宣传22余场次,协破刑事案件7起、治安案件35起。发布治安预警信息1400余次,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260余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00余件,为老弱病残人员上门送证10余人次,不仅排查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还成功破获了一批案件,进一步严密了社会面管控,基本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