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驻村辅警助力“百日行动” 成功侦破涉林案件
发表时间:2022-08-20 19:29: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118名驻村辅警晨出晚归,深入到田间地头,逐家逐户,结合当前“百日行动”工作,积极履行九大员工作职责。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0日电(廖叶楠)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118名驻村辅警晨出晚归,深入到田间地头,逐家逐户,结合当前“百日行动”工作,积极履行九大员工作职责。

  8月9日上午10时许,兴安县湘漓镇派出所驻村辅警李之清、董文正在开展日常巡逻,当巡逻到湘漓镇江口村委会马道岭村百祖边山场时,发现这片山场有30多棵杉树被砍伐,且都被剥了皮。李之清二人发现此情况后,回想起上周李毅所长在驻村辅警业务工作培训会上的内容,发现不对劲:现在不是砍伐林木的季节,该处山场此时有大量树木被砍伐,可能是有人未办理林木砍伐手续在偷偷砍树。

  于是,李之清将从村民那了解到的基本情况汇报给所长李毅,李毅所长知悉后,凭借多年办案经验,判断此情况很有可能涉嫌滥伐林木,果断联系县局生态环境保护大队,请求协助调查。

  当天下午,湘漓派出所和生态保护大队民警在驻村辅警李之清的带领下找到该处山场,展开实地调查。

  经调查核实,该处山场名叫百祖边山场,湘漓镇村民黄某、罗某在7月下旬以420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江口村委马道岭村村民李某购买百祖边山场的青山,二人觉得该处山场林木数量不多,心存侥幸认为不用办理林木采伐证,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证的情况下将数十棵杉树砍伐。经相关部门鉴定,该处山场被滥伐林木的立木蓄积量为10.2立方米,黄某、罗某二人的行为构成滥伐林木罪。

  8月17日,湘漓派出所在生态保护大队民警的协助下,将涉嫌滥伐林木罪的两名犯罪嫌疑人黄某及罗某抓获,成功破获涉林现发案一起。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兴安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涉林现发案的快速告破与驻村辅警认真负责密不可分,兴安县湘漓镇14名“一村一辅警”自上岗以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把警务工作延伸到每村每户,有效夯实了治安管控基础,为兴安平安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造了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