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公安局“百日行动”四个聚焦见成效
发表时间:2022-08-21 11:29: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15日,在广西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贵港市公安机关侦破的“6.08”特大跨境组织卖淫案、全国首例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重病老人特大系列犯罪案件两件案件入选广西公安机关典型案例。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1日电(叶小燕)8月15日,在广西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贵港市公安机关侦破的“6.08”特大跨境组织卖淫案、全国首例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重病老人特大系列犯罪案件两件案件入选广西公安机关典型案例。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至8月15日,贵港市公安机关迅速部署、雷霆出击,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市刑事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上升28.1%、58.9%,刑事破案率、打击传统盗抢案件破案率分别上升10.8和15.6个百分点,黄赌刑事案件打击人数率同比上升79.4%,有力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高位推动 聚焦建立机制压实责任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贵港市公安局即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了上级会议精神。贵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百日行动”纳入全市稳增长促发展防疫情保稳定“百日攻坚行动”。

  7月11日,贵港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华在全市稳增长促发展防疫情保稳定惠民生工作推进会上,传达了全国、全区“百日行动”部署会精神并部署我市治安工作,成立了由刘晓华任组长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

  设立“1+7”工作专班,结合贵港实际细化制定18个子方案,明确“18个专项打击行动”“五个综合整治行动”等重点任务,逐条明确责任领导和压实部门责任,全面压实“百日行动”责任链条,高位推动,对5个县分局进行排名,市局列出重点地区进行挂牌整治。

  贵港市公安局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督促指导作用,果断发挥好任务单、提醒单、督办单、通报单、抄告单“五单”作用,该提醒的提醒、该督办的督办、该抄告的抄告,以有力举措狠抓工作责任落实,确保百日行动走深走实、见效。

  领导带头 聚焦打主动仗推动落实

  该市公安局党委先后4次召开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专题研究、部署、推进“百日行动”工作,先后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调度会、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不断推进工作,“百日行动”呈现出了“上层推动、中层联动、下层互动”的良好态势。

  一是带头督导。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华带队到区公安厅挂牌重点整治地区开展督导,深入五个县区基层一线进行督导检查,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挂点督导,捆绑负责。同时,专门派出五个督导组,由市局督察专员带队,下沉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专项督察。

  二是下沉一线。全市开展11次治安大清查、夏夜巡防工作,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一线开展清查和督导工作。8月15日起至9月30日,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巡逻,每天晚上带领市局机关民警辅警到市中心繁华区进行巡逻,加强城区重点场所巡逻宣防工作,巡逻以来,打掉一个涉黄团伙,抓获嫌疑人3人。

  重拳打击 聚焦提升群众安全感攻坚仗

  顺应群众所需,紧抓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发起了凌厉的攻势。行动以来至8月15日,全市破案1180起、刑拘276人,环比分别上升36.6%和55.9%。取得了五大突破性战果。

  一是常态化打击涉黑恶违法犯罪取得突破性战果。破涉黑恶案43起,抓获涉黑恶嫌疑95人。成功侦破高速公路恶性抢劫案,抓获15名跨区域作案的贵州籍犯罪嫌疑人。

  二是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取得突破性战果。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9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人,追回赃款276.5万。成功侦破全国首例利用网络众筹平台诈骗重病老人特大系列犯罪案件,该案入选广西公安机关典型案例。共打掉诈骗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破获诈骗案103起,捣毁空壳公司17个,诈骗网站11个,涉及爱心捐赠者59多万人、被骗住院患者3627人,其中老年人1300多人,全国9省、自治区、直辖市医院810个。先后获得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等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三是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取得突破性战果。全市电诈发案、损失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8.08%和54.35%。成功侦破“6.30”特大电信网络犯罪案件,涉及全国案件70余起,抓获涉案团伙成员46人,冻结涉案金额45万元。四是打击涉黄赌违法犯罪取得突破性战果。破获黄赌刑事案件31起、逮捕35人,查处涉黄赌治安案件132起。其中成功破获部督案件3起,获得公安部贺电褒奖,破获的“6.08”特大跨境组织卖淫案,该案入选广西公安机关典型案例。打掉涉案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得到自治区副主席凌志峰批示肯定。

  五是打击涉毒违法犯罪取得突破性战果。侦破毒品刑事犯罪案件5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75人,缴获海洛因等毒品750.69克,查处吸毒人员389名。破获跨桂苏粤三省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抓获涉毒人员6人,缴获毒品一批。

  有力管控 聚焦社会面防控攻坚仗

  强化开展“四警”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书记何录春指示,扎实开展“四警”行动。提增巡逻密度频次,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控制力、威慑力,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让群众切实感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触手可及,共调处成功矛盾纠纷655起。因“四警”活动开展成效明显,上升为自治区政法委工作部署。

  强化社会面防控。加强公安武警联勤机制,不断深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加强医院、车站、商场、夜宵摊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管控,应急快速反应机制。先后开展11轮次社会面大清查整治、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出动警力18749人次,投入群防群治巡防力量4981人次,设置武装执勤点位、街面警务站、卡点295个,盘查可疑人员8263人次、盘查可疑车辆3467辆,查扣车辆1536辆,查破刑事、治安案件38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30人。检查旅馆、娱乐场所、桑拿洗浴场所、网吧、出租屋5411余家,责令整改230家。

  强化交通安全。紧盯辖区重点路段、重点路口、重点部位,采取“交警+派出所+乡镇”的模式,大力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先后查处一批酒驾醉驾;查处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载人等公路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9922起。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和谐氛围。制作统一宣传标识,协调公众场合悬挂张贴海报、横幅5000多条,发放传单2万余份,制作宣传短视频12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