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交警兰启寒:交通执法一线的“暖哥”
发表时间:2022-08-22 14:57: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22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响后,为压事故、保畅通,作为分管基层中队的副大队长,兰启寒积极相应号召,敢为人先,主动作为,因在行动中表现突出,2021年8月获来宾市公安局通报表扬。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2日电  兰启寒是现任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自工作以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6月22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响后,为压事故、保畅通,作为分管基层中队的副大队长,兰启寒积极相应号召,敢为人先,主动作为,因在行动中表现突出,2021年8月获来宾市公安局通报表扬。

  交通违法的“铁包公”

  兰启寒作为基层交警大队的一名中层领导,无论何时何地,他始终坚持做到以身作则,严格执法,铁面无私。

  今年7月24日,兰启寒带队在国道322线石陵镇路段时开展夜间整治行动过程中,当检查张某驾驶的一辆桂K牌照大货车时,发现张某支支吾吾,一会讲找不见行驶证,一会讲驾驶证不带,没有货物磅单,一直打电话不断。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兰启寒判定张某一定有问题,依法告知张某配合调查,但张某称这是某某的车辆,通融一下,兰启寒不为所动,依法将车辆带至就近过磅。通过严厉的警示教育,张某最终认识到错误,配合接受处理,及时消除这起货车严重超载隐患。

  今年8月11日下午,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三大队凤凰中队在八一街查获一名涉嫌醉驾的机动车驾驶员兰某,此人自称是兰启寒的堂哥,同事问兰启寒怎么处理。兰启寒肯定地回答:“要依法进行处理,不能因为是我的亲戚而视法律于不顾。”

  刚挂完电话,兰启寒就接到堂哥的电话,叫其帮忙讲情放他一马。在兰启寒的耐心细致的工作后,涉嫌醉驾的驾驶员兰某接受现实,听从现场民警处置。

  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涉事道路交通违法人员求情的事时有发生,但兰启寒始终坚守底线,严格依法查处,没让一个安全隐患在他的眼皮下漏网。

  执法一线的“暖心哥”

  执法不仅需要力度,也要有温度。在“百日行动”中,兰启寒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2022年7月29日晚,兰启寒和支队直属科室帮扶警力到兴宾区平阳镇大龙村路段开展夏季酒驾醉驾集中整治。在检查一辆桂G01F××号普通二轮摩托车时,发现驾驶员冼某德散发出很浓的酒味,冼某德自己承认已经饮酒驾驶车辆,并以“急需送妻子到卫生院打针”为由请求放其一马。

  经了解核实,冼某德确实是因其妻急需往医院救治,兰启寒立即安排警力护送冼某德妻子前往平阳镇卫生院救治。对冼某德依法进行呼气式酒精含量测试结果为93mg/100ml,超过醉驾驾驶的标准,虽然被交警处罚,但冼某德对交警的帮助表示感谢,对交警的温暖行动由衷表示敬佩。

  2022年8月10日晚,兰启寒带领队伍到平阳镇石牌村开展酒醉驾夜勤行动。在行动期间,检查一辆五菱车时发现车主喝酒了,因为小孩在玩耍时摔跤头部受伤,急需送卫生院。知道情况后,兰启寒立即安排警力送小孩赶往卫生院抢救治疗,同时告知驾驶员韦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无论是什么情况都不要触碰这条底线。”

  在处理韦某饮酒驾驶的过程中,卫生院传来了好消息,小孩因为得到及时抢救治疗已经没有事了,兰启寒立即把这消息告诉了韦某。韦某说:“太感谢你们了,我知道我喝酒开车错了,但是你们能够帮助我,我们全家感谢你们。”

  今年以来,兰启寒先后分管过寺山、迁江两个中队,在执法过程中先后帮助群众62次69人,获群众赠送锦旗6幅面。

  闻令而动的“老黄牛”

  为组织开展好每次统一行动,兰启寒在行动前认真分析,精心部署,充分利用节假日、街日时间,分析重点违法人员出行的时间段、路段部署警力,错时错位开展勤务,做到不战则已,一战必要有战果,有社会效果。

  2022年7月31日,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安排,当晚全市要组织开展夜查统一行动,本来兰启寒已办好公休手续,第二天要带家人外出度假,接到通知后,他立即返岗,精心组织中队组织开展行动,在他的组织指挥下,当晚大队共查获酒醉驾11人,其中迁江中队就查获6人,占比54.5%。

  “百日行动”以来,他组织开展专项行动28次,出动警力420人次,警车104辆次,迁江中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72起,其中重点违法行为,货车超载173起(百吨王2起,酒醉驾69起,每类查处量均位列各中队前列。

  因在工作中表现出色,兰启寒先后荣获嘉奖6次、优秀公务员2次、优秀共产党员5次,并获来宾市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1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