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凭祥边检站组建“青年突击队”守护“中国南大门”
发表时间:2022-08-23 10:01: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在执勤岗位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誓用热血和激情擦亮胜利的勋章,展现移民管理铁军“最美逆行者”的使命担当,他们就是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检查站“青年突击队”。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2日电(戴秋云 林艺珊)在祖国南疆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脸上洋溢着青春与朝气,眼里投射出自信与笃定,言行更有对移民管理警察事业的热情与追求;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在执勤岗位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誓用热血和激情擦亮胜利的勋章,展现移民管理铁军“最美逆行者”的使命担当,他们就是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凭祥边境检查站“青年突击队”。

图为青年民警奋战在抗疫一线。林艺珊 摄

  战疫情 齐心协力筑防线

  2022年7月份,崇左市下辖4县(市)1区相继出现本土疫情,并呈快速蔓延趋势,疫情防控压力陡增。

  该站迅速选拔16名青年民辅警率先成立“青年突击队”,成为了该站高风险勤务的主力,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面对超过30摄氏度的高温酷暑,青年移民管理警察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岗位上。

  “小陈,你负责车辆分流;小林,你负责现场消杀,迅速行动!”7月23日16时许,执勤民警核查到一名健康码显示“红码”的外地人员。鉴于近期疫情敏感性,青年民警普兴有严格按照应急处置工作要求,迅速做出“查验车道暂时关闭,隔离消杀”的防疫勤务安排。

  7月以来,“青年突击队”共核查区内外疫情重点地区人员3000余人,成功处置健康码异常警情35起,向群众讲解防疫常识200余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500余份,以青春臂膀筑牢抗疫防线,为实现疫情经执勤点“零输入 零感染 零外溢”的工作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图为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林艺珊 摄

  反偷渡 重拳出击惩犯罪

  凭祥市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边境线全长97公里,是中国通往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也是“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陆路门户。每天经凭祥边境检查站的车辆约2500辆次,人员5000余名,是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中查验车辆和人员最多、业务量最繁重的边境检查站。

图为民警对旅客进行检查。林艺珊 摄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活动开展以来,“青年突击队”以稳边固边为主线,密织“巡逻、查缉、宣传”三道防线,统筹打好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攻坚战,迅速掀起凌厉攻势,重拳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行为。

  “有情况!”7月15日16时许,青年民警矣留武根据线索,在距离南友高速出口执勤点约300米处发现2名可疑人员,他与战友迅速出击,将他们控制起来,后经核查,2人均为非法出入境人员。7月22日凌晨1时许,民警在同一路段再次查获6名非法出入境人员。

  据统计,7月以来,“青年突击队”共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39人、吸毒人员2人、网上在逃人员2人、管制刀具2把、收缴群众主动上交自制枪支1支,有力维护了边境的和谐稳定。

图为民警参与救援患病群众。林艺珊 摄

  守初心 服务群众办实事

  “您好,边境检查,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7月22日22时许,青年民警孙健在南友高速公路执勤点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辆网约车上有一名女子双眼紧闭,面对民警的检查丝毫没有反应。民警随即上前查看,发现该女子面色苍白,处于昏迷状态,急需救治。

  事发紧急,孙健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该女子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反流出现呛咳危险。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民警主动协助医务人员合力将该女子转移至担架上,火速送至凭祥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由于及时送医,患者得到治疗并转危为安,青年民警们用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据统计,7月以来,青年突击队共救助群众2人,向过往人员发布各类预警信息60余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1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