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公安机关“三箭齐发”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发表时间:2022-08-23 16:05: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警方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宣传教育、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曹长青 陈静 陈国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西桂林市警方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宣传教育、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7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1人,追赃挽损506万元人民币。

  7月9日,秀峰公安分局破获一起以投资“新媒体”项目为由诈骗老年人的案件,挽损2万余元。2020年6月30日,受害人因数月前投资某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诈骗89000元,到秀峰分局报警。该局迅速组织专案小组展开侦查,经认真梳理积案卷宗、证据线索、在逃嫌疑人,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深入研判,结合走访、大量的调查取证工作,找到了案件突破口,陆续抓获6名诈骗嫌疑人,最后一名嫌疑人于今年8月6日被依法刑事拘留。经调查,该团伙在2020年3月至7月间诈骗老年人10余人,非法获利30余万元,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这是最近桂林市通报的养老诈骗典型案例之一。近日,象山分局破获了一起以“代办养老保险”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梁某,涉案资金共计17.5万元。七星公安分局也破获了一起以投资高返利为名诈骗老年人资金的案件,查实涉案资金350万余元。目前,黄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七星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自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桂林市公安局认真摸排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对摸排获取的线索,迅速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全力抓捕涉案人员,尽力追缴赃款物,为被骗群众挽回损失。

  据了解,桂林市公安机关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快速响应,层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上下联动、纵深推进专项行动。市局领导多次组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专项行动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对重点案件亲自组织侦破。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坚持“每周一会商一总结一通报”,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据统计,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立涉养老诈骗案件185起,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7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1人,采取强制措施136人,打掉团伙17个,移送起诉10人,追赃挽损506万元。“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抓获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119人,其中采取刑拘、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的涉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83人。

  下一步,桂林市公安机关将继续采取雷霆手段,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