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大数据发展局打造清廉高效机关
发表时间:2022-08-24 09:44: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罗城大数据发展局是罗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示范单位,该局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加强廉政教育、建立廉洁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等措施,把清廉机关建设落到实处,让服务对象在清廉机关建设中真正受益。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韦如代 银兰娟)“我们以建设清廉机关为契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为群众提供便民、高效、廉洁、规范服务,不让一名办事群众受到冷落,不让一个投资企业感到不便。”8月23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大数据局局长覃龙表示。

  罗城大数据发展局是罗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示范单位,该局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加强廉政教育、建立廉洁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等措施,把清廉机关建设落到实处,让服务对象在清廉机关建设中真正受益。

  营造“廉”氛围,增强“廉”意识。走进罗城政务服务大厅,一块显示屏滚动播放清廉文化宣传视频,走道上悬挂廉政建设公益广告,时刻提醒每一位干部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今年该局建设清廉文化宣传长廊30米,制作廉政宣传板报5版,打造“宣廉学廉”图书角1个,显示屏滚动播放清廉文化宣传视频2000多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上万次,整个局机关、办事大厅处处“廉洁”图文并茂,“清”风拂面,“廉”味十足,“廉”入人心。该局还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党课、利用身边典型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开展“瞻于公、倡廉洁”廉政教育专题活动,受教育300多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廉洁初心,擦亮廉政“底色”。

  排查风险点,建立“廉”制度。该局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原则,以职能职责为切入点,采取个人岗位排查、部门排查的方式,围绕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外部环境等5种风险种类,查找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针对查找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点,根据岗位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按照“高”“中”“低”三个级别确定风险等级,建立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网。目前,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18份,制定防控措施45条。制定出台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制度36项,局机关管理制度15项,建立“廉情”制度9项,建立“廉情”网格化管理。

  监督做保障,建设“廉”机关。该局组建成立了清廉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创建办公室和廉情监督办公室,对大厅实行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对大厅各窗口工作纪律、工作作风进行督查,实行日巡查,周总结,月通报,季讲评。对检查之中发现的问题和违反工作纪律的相关工作人员,由中心按相关程序对其进行通报处理,绝不姑息。2022年共组织处理违纪窗口4个,违纪人员4人次。在政务大厅一楼显眼位置设立了政务服务“清廉大厅”建设意见箱,开设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方便群众面对面咨询、表达诉求、反映办不成事的问题,确保更多“办不成”的事办成。今年以来,全县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53213件,按时办结53208件,按时办结率100%,办结提速率从原来的30%提升至8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100%。(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