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县那堪镇:“红色调解室”理顺乡邻家长里短
发表时间:2022-08-24 09:48: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那堪镇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为主题主线,持续深化平安那堪建设,创新设立“红色调解室”。推动党员干部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工作当家业,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陆振华)“你好?我是那堪‘红色调解队’队员黄伟佳,关于你和黄某之间的纠纷问题,明天我们调解队9:30下去调解,请你按时到现场参加调解。”下班前,那堪“红色调解队”工作人员逐一电话通知矛盾双方。

  今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那堪镇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为主题主线,持续深化平安那堪建设,创新设立“红色调解室”。推动党员干部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工作当家业,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用心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

  “你好,我是那堪镇‘红色调解室’工作人员李昶东,关于你来信反应的你与陆某的土地纠纷问题,我们工作室安排了专门调解队负责调解,他们会在五天内主动联系你,请你保持手机开机,方便他们联系。”信访件发出第二天,那堪镇新村村群众黄某就收到了镇里的电话。

  那堪镇党委抽调一批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为人公道正派、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老教师共90人充实到信访工作队伍,成立“红色调解队”,镇党政主官亲自担任“红色调解队”队长,带头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情怀。把妥善处理群众来信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健全群众来信办理机制,规范收信、登记、阅信、督办、回复、反馈、结案、归档等各方面流程。要求每位“红色调解队”成员以对待“家书”的态度认真解决群众来信中所提出的问题,做到对群众来信封封必阅、件件必批。对每封来信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跟踪、专人反馈。对来信反映的重大问题,及时召开镇班子会议研究处理意见。“红色调解室”成立以来,先后接收群众来信60件,办结57件,解决矛盾纠纷20个,收到群众锦旗3面。

  用功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诉求当“家事”

  “李光队员说得对,都是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彼此应该相互体谅。”经过‘红色调解队’两次调解,那堪镇岜晓村凌某与何某的土地纠纷问题双方终于打开心结。

  那堪镇把回应群众诉求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在“红色调解室”中设立接待群众来访“党员先锋岗”,引导32名党员队员在工作中亮明党员身份、践行为民宗旨。围绕“五个一”服务(即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张联络卡、一站式服务)要求开展接访工作,热情文明接待来访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听取、详细记录。对于当场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与群众沟通,打开群众心结;对于暂时难以明确、现场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认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耐心向群众解释政策、说明情况,并落实队员依法依规尽快予以解决。今年以来,那堪镇“红色调解室”共接待来访群众8余批次,80余人次,现场解决问题62个,跟踪解决问题18个。

  用情密切党群关系,把信访群众当“家人”

  “队长你好,经过调解队这几天的教育,我终于想通了,我的这些诉求不符合政策,我以后不再去县里上访了,这段时间给政府添麻烦了。”经过调解队多次教育,黄某终于明白了自己的要求不合理,主动发信息给调解队。

  那堪镇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红色调解室”工作的最高标准。将全镇18个村(社区)划分为299个网格,将“红色调解队”划分为18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由一名在职科级干部担任分队长,分赴18个村(社区)拉网排查,走村串户与群众促膝谈心,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社情民意。对排查出来的案件严格落实一个信访事项、一个包案小分队、一套解决方案、一竿子插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按照“不限原调查结论、不限原处理意见、不限原领导表态”和“重新听取上访人申诉、重新调查复议、重新研究处理”原则,逐案研究制定化解措施,统筹各方资源做好疏导工作,确保化解工作有的放矢、取得实效。今年上半年,那堪镇依托“红色调解室”排查出信访案件60件,已经化解57件。

  用力走好群众路线,把信访工作当“家业”

  “乡亲们,镇‘红色调解队’将于明天上午10点半到村里开展接访活动,大家有问题的请到现场反应。”那堪村那堪屯村民小组长一大早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

  那堪镇把信访工作作为走好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增强群众满意度的窗口,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把信访工作作为重要“家业”进行经营。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推动“红色调解室”成员采取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多种形式,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交流。强化信息分析研判,对一些信访突出问题和有可能引发集体上访的苗头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制定应对措施防止事态扩大化。建立“走下去”与“请上来”、解难题与顺情绪、勤问效与严问责、清单化与销号制等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会商、分流、交办、反馈、认定、考核的机制,加强问题解决的跟踪和督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上半年,那堪镇“红色调解室”成员累计开展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活动24次,出动人员18人,消除各种信访隐患苗头6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