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实现稳中向好
发表时间:2022-08-24 09:53: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东融”战略,以开展“工业振兴年”活动为主要抓手,以陶瓷、钛白、林产林化、造船为工业经济支柱,着力优化工业布局,加快产业调优提质步伐。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岳柱健 邓金康)近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东融”战略,以开展“工业振兴年”活动为主要抓手,以陶瓷、钛白、林产林化、造船为工业经济支柱,着力优化工业布局,加快产业调优提质步伐。今年该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1至6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实现稳中向好。

  近日,在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陶瓷生产车间,机械声轰隆,智能化机械有规律地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生产工作。该公司自2010年正式落户我县开始,就成为了我县陶瓷产业中的标杆企业之一。为响应国家对企业转型升级的要求,该公司在2018年4月份启动了智能制造项目,并在2021年对生产线进行技改升级,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生产瓷砖超10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以上。

  “陶瓷行业今年上半年总体来说是负增长的,那我们能够逆势而上取得了增长,主要的原因有三方面,一方面是藤县的整个营商环境一直都有不断的完善和改善,而且政府支持企业的力度也很大;第二个是我们藤县产区相比于其他产区来说有很明显的优势,原材料、电力还有人力资源的成本,都有较大的优势;第三个是我们在去年进行了技改,改造了我们两组线的生产设备,让我们的生产线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能耗,从而降低成本。”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根铨说道。

  在藤县顺舟造船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大大小小几十个船台上已经摆得满满当当,放眼望去,几乎全是接近完工的船舶。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下水的船舶有27条,目前船台上35条货船,已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正在加班完成机电安装和室内装修。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还新接订单建造近四十条旅游船,目前在建12条正在进行甲板安装,预计10月份所有在建船舶可建造完成,具备下水条件。

  “我们顺舟造船企业今年的形势很好,光是接的任务签单到现在目前为止,一般货船已经达到了五十几艘,旅游船也接了将近四十艘,总共九十多艘船。上半年我们基本上完成的下水二十几艘,还有下半年我们继续再把剩下的都尽快完成。下半年我们还继续再接单,还有一些公务船,还有一些旅游船,还继续有订单,旅游船都是在桂林阳朔这一带的旅游船,我们继续接,所以下半年形势还是很好的。”藤县顺舟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伟贤说道。

  今年以来,藤县攻坚发力、深挖潜力、优化服务,以滚石上山、负重前行的决心抓经济抓发展,千方百计稳投资、稳增长、稳企业、稳生产,上半年工业经济实现了“稳”的预期目标。今年1至6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规上工业用电68814万度,同比增长24.51%,工业用气6459万方,同比增长10%,稳住了各项经济指标。

  藤县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的实干氛围中,通过全力上项目促投资、持续强服务优环境、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多项有力措施,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破解项目落地难等问题,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扎实做好稳增长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据悉,上半年,全县工业投资完成47.87亿元,增长22.7%,技改投资完成4.41亿元,增长41.5%,在库“双百双新”产业项目4个,完成投资4.08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2.18%。推动国旭东腾、宏胜陶瓷、金茂钛白等7个重大项目的投资、技改和建设。为稳定我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上半年,藤县“桂惠贷”累计投放22.31亿元,惠及329户市场主体,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3657.95万元,为我县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企业、重点领域提供保障。

  “今年上半年,我县坚持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理念,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出台我县工业稳增长若干措施,持续开展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7%,获自治区认定龙头企业3家,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实现了上半年稳的预期目标。下半年我县持续实行县领导挂钩企业活动,推进投资230亿元的建晖纸业开工建设,推动一批企业上规入统,为决胜完成全年目标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县工信局局长卢锦宝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