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红色动能”
发表时间:2022-08-24 10:24: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以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工程”服务“六新河池”建设部署要求,在载体创新、融合共治、服务群众、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组织、服务、资源下沉,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牙廷亮)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东兰县以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工程”服务“六新河池”建设部署要求,在载体创新、融合共治、服务群众、共建共享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组织、服务、资源下沉,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基层组织向屯实现“全引领”。全面完成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不理顺的问题整改工作,着力消除党组织覆盖盲区,着力解决“超大”党支部、“僵尸”党支部、“空壳”党支部、超职数配备或不及时配备支委会委员、支委会设立不规范等问题,优化组织设置。推行“屯级党组织+乡贤理事会”模式,全县成立屯级党组织196个,乡贤理事会150个,使群众遇到大事有主心骨、遇到难事有贴心人,极大增强了归属感和获得感,实现发展规划共谋、美好家园共建、基层治理共治、创建成果共享。

  红色积分向户实现“全覆盖”。试点推行“红色积分—绿色银行”全民积分机制,全面量化村民出工出力、责任义务、产业经营、诚实守信、家庭美德等奖励处罚指标,将红色积分与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物质奖励等挂钩,引导党员群众通过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获得积分,有效调动党员群众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协助开展重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村民争相比酬劳、比产业、比贡献、比担当的活力,逐步形成由党员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解决“产业难以发展,村民难以带动,乡村难以治理”的问题。

  红色教育向党员实现“全开展”。坚持红色培根铸魂育先锋行动,依托广西农民运动讲习所、东兰革命烈士陵园、韦拔群故居等红色资源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拔群干部学院培训主阵地作用,发挥“党建云”平台作用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今年以来,线上利用“党建云”平台开展驻村工作督导、访谈12次,开展业务培训7次,交流学习基层党建工作经验12次;线下通过拔群干部学院、红色教育基地分批次共举办5期党员轮训,线上线下累计培训党员共12518人次,全面提升基层队伍党性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

  党员能人向下实现“全领办”。“村事难事、党员领办”。东兰在各行政村设立村级“协商议事室”、组建屯级“乡村振兴党群乡贤理事会”,紧扣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设立各类领办事项,按照“4个1”网格化(即1个网格=1名党员+1名乡贤+1名队长),引导基层党员能人主动领办项目、民生实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亮作为,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截至目前,共领办事项2000余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次,惠及群众5万人。

  绿色产业向民实现“全辐射”。以“党建领路、能人领跑、群众参与 ”的思路,积极探索产业振兴联农带农新路径,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党建+特色产业”打造产业新型、模式新颖、效益新高的乡村振兴“三新”样板。推行“龙头企业+村党总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新型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集聚产业振兴强大动能,促进企业增效和群众增收。2021年,全县150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58个村达10万元以上,12个村达20万元以上,2个村突破50万元大关,兰木乡定桃村更是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大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