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五廉并用”助推清廉家庭建设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2-08-24 11:05: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和玉林市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五廉并用”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引领全县广大家庭严以治家、清风传家。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黄远强 李周梅)今年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和玉林市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五廉并用”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引领全县广大家庭严以治家、清风传家。

  示范建设创廉。兴业县依托本地丰富的清廉文化资源,在葵阳镇葵联村榜山自然村建立了兴业县家风馆,将石南镇东山社区何以尚故居定为兴业县家风家训基地。通过深入挖掘兴业县历史文化名人家风故事,围绕领袖家风、先贤家风、革命家风、家悟新风、当代家教、家风流长等六大篇章和家风不正典型案例以及家风书画室,以多个角度综合展示兴业县古今优良家规家训家风内涵。充分利用基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严于治家,带动全社会形成重家庭、严家教、正家风的浓厚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优良家庭文化传统。

  主题活动育廉。兴业县通过“三会一课”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到兴业县家风馆和兴业县家风家训基地——何以尚故居开展“家风教育”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廉洁从政。组织各镇、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六进活动、“家庭家风家教”大巡讲、《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我的家风家训”和“弘扬中华美德,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等主题教育活动60多场次,3000余人次参与教育活动。引导群众加强家庭教育,促进亲子沟通,培育良好家风,廉洁齐家,做文明家庭建设的表率。同时,依托2022年兴业县未婚职工交友会,对60多名青年职工开展加强青年婚恋观和家庭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树立正确婚恋观、家庭观,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培育文明家庭,为建设文明城市贡献家庭力量。

  典型推选树廉。兴业县积极深化“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精神,大力培树“清廉家庭”“廉洁家属”等先进典型。在全县开展寻找兴业县“最美家庭”活动,征集“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共寻找到最美家庭16户,其中勤政廉洁最美家庭1户;征集到好家风好家训故事6个,其中党员干部廉洁家风故事1个,使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见贤思齐,形成争创“清廉家庭”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兴业县高级中学退休教师彭鉴绵分享好家风故事、好家规、好家训,以先进典型引领师德提升,以优良家风促成清廉师风。

  家风弘扬助廉。兴业县落实领导干部家访制度,引导领导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助廉,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向各县直单位组织发放《兴业县纪检监察干部家庭助廉倡议书》7000多份;开展好家风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居、进企业130多场次,开展家风不正警示教育3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及家属600多人。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积极营造“干部守廉,家庭助廉”良好氛围。

  文化形式传廉。兴业县在葵阳镇葵联村开展“传承好家风”送春联主题活动,把党的廉政声音、优良家风家训以春联祝福的形式传送到村民群众手中,现场送出对联150幅。举办“传承好家风”全县职工书法作品比赛,累计47名职工报名参加比赛。同时,将廉政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孩子和家长同读一本廉洁书刊活动;“六一”期间,在山心镇对塘小学等4所学校开展“清廉文明家风大家建”进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和良好的家风。通过传统文化传播形式,让清廉建设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营造敬廉崇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宣传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