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率先在广西开展青光眼引流阀后房植入术
发表时间:2022-08-24 14:39: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日前成功在区内率先开展了青光眼引流阀后房植入术治疗“角膜内皮条件差的青光眼”,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陈晓燕)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日前成功在广西率先开展青光眼引流阀后房植入术治疗“角膜内皮条件差的青光眼”,取得良好效果。

  青光眼是全世界排行第一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危害极大。尽管随着现代药物及眼科手术技术的发展,青光眼的治疗成效及手术成功率得到了较大提高,但是对于部分角膜内皮数量少的患者来说,即使进行常规手术治疗,还是容易引起角膜内皮失代偿,最终导致完全失明。

图为荣德彦主任(右一)和邓秋琼副主任(左一)与患者合影。陈晓燕 摄 

  今年74岁的郭阿婆就是这类青光眼患者,要说最让她闹心的,就是右眼的视力已经连续下降3年,在之前曾做过右眼白内障手术+小梁切除术,眼压仍控制不佳,遂于今年5月到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青光眼专科门诊就诊。经医院检查发现,郭阿婆右眼视力仅有光感,右眼眼压高达55mmHg,右眼内皮细胞只有905cell/mm2(正常人2000cell/mm2),经检查后诊断为:右眼青光眼晚期(伴右眼角膜内皮细胞数显著减少)。

  郭阿婆入住医院眼科一病区后,科主任荣德彦和邓秋琼副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对郭阿婆的病情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认为药物已经不能控制郭阿婆的眼压,必须采用手术治疗。为更好地保护郭阿婆的角膜内皮及降低眼压,荣德彦和邓秋琼决定为郭阿婆实施青光眼引流阀后房植入术。

  手术过程顺利,郭阿婆的眼压得到很好地控制。8月17日术后3个月后,郭阿婆回院复查,眼压13mmHg,角膜内皮细胞数925cell/ mm2,视力也由光感提高到指数,眼胀、头痛、恶心等症状完全消失。

  荣德彦说,医院率先在区内成功开展青光眼引流阀后房植入术这一全新手术方式,对原来极为棘手的病例是一种质的突破,对本地区乃至省级区域防盲治盲工作意义重大。

  目前,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已为5名角膜内皮条件差的患者实施了青光眼引流阀后房植入术。有虹膜角膜内皮综合症,常规抗青光手术失败患者,以及不明原因内皮细胞减少患者,都达到了控制眼压、保护视力、防止角膜内皮失代偿的效果。

  该院青光眼专科首席专家邓秋琼提醒,青光眼可能发生于任何一个年龄段,一般女性多于男性,建议40岁以上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高眼压症、糖尿病、高度近视或远视、长期服用激素等高危人群,定期到专业医院进行青光眼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致盲风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