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法院多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2022-08-24 15:00: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创新推出“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专项行动”,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黄朝霞 蒙钊钧)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创新推出“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专项行动”,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提素质强作风,夯实司法为民思想根基。该院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港北法院讲堂”等形式,把思想政治教育搬到革命教育基地、廉政基地、日常学习课堂上,进一步提升干警政治领悟力和司法能力。并从德、能、勤、绩、廉方面考核干警日常表现,有力推动队伍作风转变。今年1-7月,该院共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120余次,受训干警1100余人次。

  创新管理方式提质效,向群众释放改革红利。该院科学配置审判资源,从各部门调配人员组建民商事速裁团队,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增设送达小组、设立财产保全组,促进审判质效良性运行,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与效率。今年1-7月,该院在新收案件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下,结案大幅增长50.89%,未结案件同比下降18.18%。速裁团队受理案件3746件,结案2719件。

  优化诉讼服务质量,增进群众司法获得感。该院推行“网上立案”,上线微法院系统,制作系列案文书教程视频指导系列案当事人批量制作起诉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指尖诉讼”的便利。同时,加强与司法局、妇联、中小微民营企业协会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建立“人民法院主办、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多元解纷工作格局。今年1-7月,网上立案2321件,电子送达文书18.51万份,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矛盾纠纷518件。

  强化涉民生案件执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该院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真正把纸上权利兑现为真金白银,有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胜诉权。今年1-7月,该院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287件,及时为陷入生活困境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案款950.57万元。执行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先后收到11面致谢锦旗。

  落实普法下基层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该院积极组织干警深入辖区街道、社区、村屯、学校、企业等地,采取以案说法、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反诈骗、反家暴、禁毒、未成年保护等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今年1-7月,先后开展普法活动16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