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支部联建共谋产业发展 科技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8-24 15:2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党委统战部、西乡塘区工商联党组、西乡塘区科技党支部协同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党支部、广西咖啡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到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党旗领航 科技引领”调研交流,共谋企业柑橘产业发展,擘画政研企支部联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蓝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3日电(贺囡囡 黄以轮)近日,南宁市西乡塘区党委统战部、西乡塘区工商联党组、西乡塘区科技党支部协同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党支部、广西咖啡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到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党旗领航 科技引领”调研交流,共谋企业柑橘产业发展,擘画政研企支部联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蓝图。

  广西桂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打柑橘产品。自成立以来,在西乡塘区党委政府关怀下,始终坚持扎根农村发展农产品种植、服务三农,以“公司+基地+农户”为依托,大力发展柑橘种植业,规模不断扩大,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公司目前拥有12个标准化种植基地,流转土地20000多亩,年产柑橘4300万斤。2021吸纳2705人到基地务工,发放农民工工资2732.83万元;租用1080户农民土地,发放土地租金1083.38万元;吸纳18户贫困户就业,发放工资27.95万元,接受扶贫资金委托企业经营,发放分红55.56万元。在城区政府和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公司倾力打造的 “甜弯弯”品牌柑橘优质果品深受全国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喜爱,畅销全国各地,获得“广西名牌产品”“广西著名商标”“全国百佳农产品”“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核心品牌”称号。今年初,公司投资6000多万元建好智能优选加工车间,实现柑橘分拣、清洗、包装、冷藏、装卸等机械化智能化,共新增周边村屯300多人就业。桂洁公司党支部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带动周边村屯村民就近就业、扶持区内众多农户和基地合作社发展壮大柑橘产业的为民情怀让大家赞叹不已。

  座谈会上,桂洁公司党支部书记梁增和总经理梁春首先介绍了公司农业技术开发基本情况,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在柑橘产业智慧生产、数字农业示范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园创建以及精深加工和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给予指导。加工所党支部书记周主贵会加强支部共建,尽快安排加工所科技人员长期定点服务桂洁公司,为振兴乡村贡献科技力量。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罗忠彦建议桂洁公司在农产品多元化加工,以及休闲观光旅游农业方面多做努力;城区科技支部书记黎巨达表示将认真落实上级和城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融合发展决策部署,常态化做好牵线搭桥和相关服务,助力桂洁公司借助高校院所科研专家和科研项目在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开花结果。咖啡协会会长刘粤东表示期盼桂洁公司的沃柑和咖啡协会的饮品能有效结合,做好果茶产销一条龙服务。加工所所长陈赶林表示加工所将进一步以“党旗领航 科技引领”为契机深化合作共建,立足于强化服务地方三链融合发展,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搭建平台和申报项目,进一步提升桂洁公司的品牌影响力美誉度,携手做好农业产业化这篇文章,为乡村振兴和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大家一直认为,做好支部联建,加大科技引领,强化柑橘种植链、延长精深加工产业链,对保障企业长足发展、助力村民发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座谈会现场,桂洁农业公司和广西农业科学院加工所达成共识,双方将尽快在桂洁现代农业群南柑橘示范园建成西乡塘区科学工作站——广西沃柑精深加工联合研发中心,并将柑橘白兰地制作提上日程,争取今年生产的沃柑全部得到有效利用。当天还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举行了党建共建揭牌仪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