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宾阳县:推动高效教研常态化 推进品质教育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2-08-24 20:38: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宾阳县紧盯“打造广西教育强县”目标,围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心,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及南宁市“三新”改革、“双减”提质及“五项管理”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指导教育科研、引领教学研究、服务教育决策功能,强化服务、研究、指导职能,以和谐、务实、创新的教研文化常态化开展教研和教学工作,推动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均衡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马俊琦)广西南宁市宾阳县紧盯“打造广西教育强县”目标,围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心,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及南宁市“三新”改革、“双减”提质及“五项管理”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指导教育科研、引领教学研究、服务教育决策功能,强化服务、研究、指导职能,以和谐、务实、创新的教研文化常态化开展教研和教学工作,推动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均衡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聚焦核心素养,打造“习用课堂”。开展2022年中小学“品质教育·习用课堂”教学研讨活动,通过关注“学生学什么、学生怎样学、学生学得怎样”三个维度,凸显“习”(学习过程)“用”(应用能力)融贯,探索构建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模式。为确保活动成效,县教育局教研室还提前组织学科中心组成员进行集中培训、调研诊断、集体备课、研课磨课,聘请市、县专家指导。活动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涉及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心理、美术、音乐、体育等科目。通过“线下+线上”方式,持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60场,2700多人参加了线下观摩,线上观摩单场在线人数最高达720人,初步探索构建了科学、实用、有效的中小学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有力推进了品质课堂与学习型、创新型团队的建设。

  课题研究引领,提升教学品质。注重课题研究的实用性和科学性,明确课题的选题价值、研究目的及研究思路,组织专家对立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价值、拟突破的重点和主要创新之处等给予详细的点评和指导。指导教师在课题研究中学习和反思,以研促教,提升理论素养,发扬团队精神,将课题做精、做细、做出色,发挥课题研究引领课堂提质增效的作用,确保课题研究落到实处。2022年以来,共组织课题培训及开题论证会8场,已立项各级各类课题113项(其中“双减”“双新”专项课题45项),正在申报的各级各类课题350项(其中“双减”“双新”“作业设计”专项课题61项)。同时,以课题研究为引领,先后组织县级学科团队成员深入学区(学校)指导开展教研、教学活动及学区级团队开展集体备课、观课、研课、说课及教学质量分析72场,在高中学段组织大单元(大章节)教学设计评比活动,提交作品129篇,义务教育学段组织单元作业设计评比活动,提交作品573份,参赛教师多达2092人,有效实现“研训一体”,提升了教育教学品质。

  打造专业团队,推进教学改革。组建并形成以“学科教研员+学科中心组成员”为核心力量的县级研究团队37个,示范性教研组19个,创新教研机制、方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分学科开展培训,结合集体备课、课堂实践、质量分析会、专题微讲座、共读一本书等活动提升县级研究团队和样板教研组成员的专业素养。同时,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以学科教研员为核心,深入学区、学校组织各项教科研活动,以点带面,以练促教、以练促学、以练促改、以练提质,学练结合,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受益教师达4500多人,为教师专业化发展、形成学习型研究型教师团队提供了成长舞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