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靖西市湖润镇新灵村走访见闻:生态旅游旺乡村
发表时间:2022-08-24 22:14: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靖西市湖润镇新灵村坐拥通灵大峡谷、古龙山大峡谷等2个4A级景区,辖区内还有三叠岭瀑布、念八红色教育基地等生态旅游胜地,交通便利、风景优美,一年四季全国各地游客接踵而来。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4日电(赵福播 马红玉)近日,走在新灵村整洁的巷道上,耳边听到的是悦耳鸟鸣声,入眼处皆是云雾缭绕的青山,鳞次栉比的小洋楼若隐若现,宛如走入了仙境。

  靖西市湖润镇新灵村坐拥通灵大峡谷、古龙山大峡谷等2个4A级景区,辖区内还有三叠岭瀑布、念八红色教育基地等生态旅游胜地,交通便利、风景优美,一年四季全国各地游客接踵而来。

  近年来,新灵村践行“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采取“能人+村集体”模式,鼓励群众自主创业,支持能人带领创办合作社,发展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将本村的剩余劳动力转化集约型经济,村民实现增收。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生意大辐下降,但全年收入十多万元不成问题,比出去打工好多了。”新灵村有口福农家乐老板农廷峰说,之前他在外地打工,2015年回家创办“有口福农家乐”。创办之初,由于他资金紧缺,投入不足,环境较差,生意不好。后来,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享受了国家政策扶持,美化了周围环境,提升经营品位。如今,他经营的餐饮业年年有增收。

  农廷峰是新灵村村民依托旅游景区吃上旅游饭的一个缩影。

  “湖润镇党委政府不断挖掘旅游资源,我们村的旅游产业链不断完整,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体验民俗风情和特色产品,整个村的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新灵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黄仕忠介绍,新灵村将农家乐“念八部落”升级改造成红色教育基地,融合历史悠久的闹元宵、花炮节等民俗,与通灵、古龙山两个4A级景区深度融合,形成“红色研学+绿色生态”精品旅游线路,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旅游产业越做越大,旅游经济红红火火。截至7月30日,全村共吸引游客约6万人次,收入约500万元。

  兴旺的旅游业,促进了产业的发展,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目前,新灵村通过引导群众自主创业、依托景区就业,地企共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方式,培育经济能人发展农家乐、民宿等第三产业56家,输送320名劳动力到景区务工,带动周边176名妇女发展旅游特色小商品买卖,村中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以上,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现在,村内道路更加干净整洁,越来越多人选择就近务工,特色产品也越卖越好。”村民许国风说,新灵村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理,乡村风貌焕然一新,有效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深挖旅游资源潜力的同时,新灵村不断优化旅游环境,注重开发与保护并行,通过开展“三清三拆”行动,对乱搭乱建情况进行拆除整治,引领群众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共同建设产业旺、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宜居村庄。

  据悉,近年来,新灵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和历史文化优势,鼓励群众发展餐饮住宿等服务业,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先后获评百色市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红旗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