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音乐养鸡”奏响广西靖西乡村振兴富民曲
发表时间:2022-08-25 18:49: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靖西市龙临镇大而村鸡舍大棚,两列梯形叠加式鸡笼均匀而整齐的分布于每一个鸡舍中,全自动喂料机正穿梭其中,定量为鸡群投放养料,自动饮水设施也随着养料投放自动滴水,近2万羽海兰灰蛋鸡听着音乐、舒适地“生活”。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赵福播 韦洁 赵肖杏)听着曲调优美、节奏欢快的流行轻音乐,住着整齐干净的“宿舍”,生活上水足饭饱……近日,在广西靖西市龙临镇大而村鸡舍大棚,两列梯形叠加式鸡笼均匀而整齐的分布于每一个鸡舍中,全自动喂料机正穿梭其中,定量为鸡群投放养料,自动饮水设施也随着养料投放自动滴水,近2万羽海兰灰蛋鸡听着音乐、舒适地“生活”。

图为工人正在捡鸡蛋。赵福播 摄

图为工人正在捡鸡蛋。赵福播 摄

  “我们鸡场采用快乐养殖模式,每天给鸡听音乐,尤其是欢快的音乐,可以让鸡身心愉悦,不容易受到惊吓,产蛋量也会提高。”公司负责人许武介绍,他于2018年创办了靖西市康之源养殖有限公司,公司养殖场位于靖西市龙临镇大而村大近屯,占地约1600平方米,引进自动化的喂养设备,不仅节约了用地,拓宽了饲养空间,还节省了人工成本。

  “我们这个蛋鸡的品种是海兰灰,它体型较小,适应环境能力强,产蛋率高,产蛋期维持时间长,并且鸡蛋的品质好,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鸡场管理人员许健说。

图为工人正在检查蛋鸡状况。赵福播 摄

图为工人正在检查蛋鸡状况。赵福播 摄

  养鸡场不仅设备先进,而且养殖模式绿色环保。除了建设标准化蛋鸡栏舍,许武采用玉米和豆粕进行喂养,此外,产生的鸡粪经过发酵、风干一系列处理后变成有机肥出售给当地村民种植果树、玉米等作物,实现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以及循环利用,实现生态养殖可持续发展。

  优质的蛋鸡品种加上经营有道,目前,许武的养殖场养殖蛋鸡1.8万羽,日产蛋约1.2万个,同时,他还以靖西城区为销售中心,将鸡蛋销往该市各乡镇以及附近的那坡县、大新县等地,年产值约500万元。

图为整洁的鸡舍大棚。韦洁 摄

图为整洁的鸡舍大棚。韦洁 摄

  “音乐养鸡”为许武打开了创业致富大门,也为附近的脱贫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养鸡场就在我们屯,我和我爱人在这里做工,每人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鸡场工作人员、脱贫户许林说,他是康之源养鸡场的老员工之一,自养鸡场成立以来,他们夫妻俩就在鸡场务工,每个月的收入就有8000元,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有保障,还能照顾家庭,觉得很满足。

  近年来,靖西市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已逐步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多元化养殖模式为乡村产业振兴打开了致富新路子,也助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截至7月30日,靖西市农民人均纯收入15771.3元,同比增长24.26%;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28元,同比增长6.3%。(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