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党建+网格化”构建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8-25 19:14: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武鸣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网格化”社区治理新模式,着力推进社区网格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蒙晓雪)南宁市武鸣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行“党建+网格化”社区治理新模式,着力推进社区网格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实施“一网到底”,确保“网中有责”。实施“一张网格管到底”工程,构建“城区—镇—社区—小区(街区、片区)—楼栋(路段)”五级网格治理体系,推动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建强社区治理“网格堡垒”,在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等网格基础上,整合划分104个“党建+综治+N”基础“小网格”,明确由社区党组织负责推动落实网格治理各项工作,以“小网格”筑牢社区治理“大屏障”。集结先锋力量,结合“双报到双服务”“走街巷、访民情、促发展”等活动,组织全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3600多名在职党员“进网入格”深入主城区八大社区助力社区治理。

  党员“进网入格”,确保“格中有人”。为社区每个基础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和多个网格协管员,形成“1+1+N”的基础网格治理团队。推动力量下沉,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领导干部、社区“两委”干部、小区物管、青年志愿者等到网格任职,有序引导各方力量进入网格、融入网格、包联网格。引领带动南宁教育园区近7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网格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全城区共有39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4360多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社区(村)报到,16名社区工作者全程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推行“吹哨报到”,确保“事了在格”。构建“网格报信、社区吹哨、指挥部协调、部门报到”的治理协调机制,形成一级管一级、上下联通的社区治理协调工作格局。健全“平战结合”工作模式,将网格治理工作列入单位、干部实绩考核工作内容之一。数字赋能,推动社区“智治”。打造“党群e家”智慧社区平台,推动小区管理、党群互动等治理工作入网上线;不断提升完善“平安武鸣”智能监控系统,持续完善居民“有呼必应”、执法“从快查处”的社区治理体系。2022年以来,通过“党群e家”协助推进71次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平安武鸣”平台发现、处理各类市容乱象约17400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