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军民鱼水情深 兴业县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2-08-26 07:54:0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兴业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紧紧围绕“争创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这个中心任务,牢固树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头兼顾、协调发展的思想,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玉林市创建国家和自治区级双拥模范城工作,军民齐上阵,共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5日电(何少凤)在这里,人民把军人当亲人,以真情对待最可爱的人;在这里,官兵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成第二故乡;在这里,流出了一首首鱼水情深的动人赞歌。这里,就是兴业县。

  处暑时节,暑热不退,行走在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大街小巷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情。我们看到,在交通要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了永久性双拥宣传标语牌、宣传专栏;我们看到,城区各大LED和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设了双拥专栏、双拥专版……兴业的双拥氛围浓厚。

  8月16日,玉林市评议推荐第12届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会议召开,兴业上榜第12届自治区双拥模范城(县)推荐名单。这是对兴业双拥创建最有力的认可。

  兴业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紧紧围绕“争创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这个中心任务,牢固树立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头兼顾、协调发展的思想,积极支持配合做好玉林市创建国家和自治区级双拥模范城工作,军民齐上阵,共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

  画好航向图 筑牢双拥创建基础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41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形成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全方位、广覆盖的双拥工作格局。

  每年制定全县双拥活动总体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目标和任务。同时强化各双拥办公室对双拥工作的监督、检查,发挥双拥办在双拥工作中牵头、协调、组织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纵向成线、横向连片的双拥组织网络,做到军地双方主要领导互访。

  把双拥工作纳入兴业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制定了《兴业县双拥工作总体规划》和每年度双拥工作安排意见;把双拥工作的主要任务写入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将双拥工作融入到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中去……

  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一中心两站”建设,在全县13个乡镇、215个村(社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加强全县退役军人工作力量,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县镇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4家,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比例达到100%以上。

  坚持高起点顶格推动,兴业全面筑牢双拥创建坚实基础。

  站好服务岗 提升双拥服务温度

  人民子弟兵忠诚戍守,我们在后方倾力拥军。近年来,兴业县坚持服务至上,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工作。

  及时足额兑付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2022年上半年申请发放义务兵家属优待金683.4万元。每年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投入300多万元走访慰问“三属”伤残军人、军转干部等4000多人。开展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受奖喜报、欢送新兵入伍、迎接老兵退伍等活动。

  严格落实就业创业保障制度和政策。近年来,发放自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71人240多万元。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共联合43家企事业用人单位招聘,提供适合退役军人的工作岗位1550个,同时加大对退役士兵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有意愿参加培训的退役士兵100%得到培训。

  及时落实退役士官、企业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安置工作,不断打造兴业新名片。2019年以来,共安置19名退役士官,安置3名随军家属。

  地方主动做好部队服务工作。县委、县政府每年为部队解决营房经费维修、器材维护、训练用地、生活保障等问题,协调解决好驻军子女优先入学入托等问题……

  “把最可爱的人挂在心上,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办好实事。”兴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实现了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强。

  吹好宣传号 营造双拥浓厚氛围

  军人身许国,全民尊其家。兴业县吹好宣传号,不断提高双拥宣传的广度、深度,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英烈、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开展声势浩大的国家兵役法宣传,征兵期间将城区环西路作为征兵宣传一条街,每年展出宣传牌32个、跨街横标35条、标语512条,各镇各单位出动宣传车1005辆次,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开展双拥宣传。全县有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3处,建立了国防教育示范学校6个,形成全民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爱国情怀。

  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的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依托震声楼(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司令部旧址)、蒲塘镇石山烈士陵园为主体,打造兴业县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进而推出乡村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带动乡村振兴。截至2022年4月,线上线下参观累计43万余人次。

  “好青年,趁青春,当兵去。”每年征兵季,一支“征兵形象大使”活跃兴业城乡,他们走村入户,谈入伍感受、讲部队历练等,以“朋友圈”带动“从军志”。邀请优秀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担任“征兵形象大使”,是兴业县推进征兵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进一步扩大了征兵宣传的影响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