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临桂区六塘镇探索“三廉”模式 助推清廉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2-08-28 18:34: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纪委采取“三廉”举措,把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贯穿于乡村建设的全过程,深入挖掘先贤事迹,逐步构建民风清朗的“清廉六塘”。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8日电(陆兴桃)习习清风尽拂面,清廉乡村入画来。近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六塘镇纪委采取“三廉”举措,把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贯穿于乡村建设的全过程,深入挖掘先贤事迹,逐步构建民风清朗的“清廉六塘”。

  完善“廉情”制度 涵养乡风文明

  该镇创新建立信访接待日、廉情驿站权利和义务、线索上报等6项“廉情”制度,在村里部分节点位置上墙名人贤士的清廉家风故事,定期举办清廉家风活动,每家每户设立家风家训,落实村规民约,每季度开展一次“家庭积分银行”评比活动,评选“星级文明家庭”,目前共组织形式多样的清廉家风活动4场(次),参与活动300多人次,评选出文明家庭61户。

  建立“廉情”驿站 激活乡村治理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的“疑难杂症”。该镇在岚岩村创建“廉情驿站”,驿站工作人员采用“你点单我监督”的模式,联合村务监委主任汇报、纪检干部走村入户、村民理事会走访等方式收集群众信访诉求及难事,主动参与乡村经济组织产销一条龙监督,消除廉洁风险,并协助镇纪委重点对涉农补贴、项目、产业资金等进行“靶向”监督,目前共开展走访入户60余次,收集群众难题难事21件,开展集中监督检查5次,现场解决群众难题16件,5件经协调相关部门解决。

  讲好“廉情”课堂 营造廉洁风气。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该镇充分利用临桂区廉政教育基地岚岩村教学点的资源优势,组建廉洁宣讲队伍,定期开办廉政专题党课、“岚岩家风故事会”,播放红色电影等廉洁课堂,举办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提高培训班,及时通报有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处置情况并加以分析强调,做到警钟长鸣。目前共举办村监委履职能力提升培训3次,开展红色廉政专题党课11次,通报典型案例5次13起。

  “把清廉文化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让清廉之风吹遍六塘乡村田野,干部群众隔阂没有了,办事有规矩了,乡村治理明显有效。”六塘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