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开展秋检秋鉴为线路“强筋健骨”
发表时间:2022-08-30 09:54: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8月22日起,玉林工务段对管内1300多公里线路和道岔、桥梁、路基等设备,开展为期35天的全面“体检”。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9日电(谭人云)为摸清掌握铁路线桥路基设备和周边环境状况,确保线桥设备现实安全及运行品质,自8月22日起,玉林工务段对管内1300多公里线路和道岔、桥梁、路基等设备,开展为期35天的全面“体检”,强化精确检、精细查、精准修,深度维护保养设备,以优良的设备质量为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及冬季铁路运输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基础保障。

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烈日在益湛线上进行轨道安装轨距杆作业,提高轨道框架稳定系数。谭人云 摄

  为有序推进设备秋检秋鉴,该段成立以段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副组长、其他科室干部及车间主任为组员的16个秋检秋鉴检查组,按照“分工负责、落实包保、全面检查、精准识别、重点“会诊”、全面整修”的原则,制定秋检秋鉴方案和后期数据统计分析,检查组人员背起行包深入现场开展设备调查和病害排查工作,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秋季设备大检查大整修任务。

玉林工务段职工仔细检查铁路防护栅栏锈蚀、受损、稳固情况。谭人云 摄

  根据此次设备秋检秋鉴安排,该段结合近期防洪防汛防台风、高温防胀、线桥设备故障情况及季节性特点,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文件、规章标准和秋检调查、线路、路基、桥涵等各类病害的分类、评定标准及《修规》规定的设备伤损、失效标准,做到人人掌握标准、个个明确要求。组织制定线路状态修、故障精准修、结构补强修、质量预防修、病害集中修等专项整治项目,分析梳理出82个整治项点,重点围绕道床翻浆、轨道不顺、扣件松动、线路高低方向误差等线路上部和路基主体、桥梁涵洞等安全、质量内容展开,并每日填报秋检任务的进度报表,在“工务安全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秋检模块录入各项秋检数据。

玉林工务段职工利用电动扳手进行紧固道岔护轮轨螺栓作业。谭人云 摄

  为高质量为做好设备秋检秋鉴工作,该段严格执行“谁检查、谁负责”“记名检、记名修”,锁紧干部检查、发现问题、整修质量、回检销号、闭环追塑的管理链条,全覆盖调查钢轨、道床、道岔、轨枕、无缝线路、联结零件、曲线、坡度、线路标志等设备设施现状,重点核对站线股道轨型、线路类型、站线曲线要素,以及道岔型号、开向、铺设图号等,普查管内无缝线路薄弱环节、锁定轨温变化、应力放散、股道无缝化和断轨修复等情况,促进检查整治作业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化、安全防护措施和质量控制流程,确保检查不漏项、整修无盲区、回检到底到边。

  同时,该段坚持边检边查边整治的原则,对发现的线桥设备病害,制订针对性整治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强化重点击破,实施集中化整治,优化天窗作业时间,充满工作量,打好作业组合拳,在有限的天窗时间内提升作业效率的最大化,实现劳动组织、劳动效率、整修质量同提升。

  此外,该段还组织一支精干专业重点侦查小组,对不易检查的桥梁混凝土梁、钢梁、隧道顶部、暗沟等隐蔽部位,采取可靠措施进行逐孔敲击检查;对人力无法到达的深山深沟高坡隐患,采用无人机进行拍照、视频录像等进行检查分析,全面细致排查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不留死角盲区,不放过任何一处隐患。(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