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警方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破获多起案件
发表时间:2022-08-30 17:52: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88起,抓获嫌疑人312人,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27个,追赃挽损290余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0日电(林浩 陈秋霞)8月30日,南宁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勤民介绍,南宁市公安局坚持高位推进,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特别是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破获多起案件。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林浩 摄

  黄勤民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南宁市公安局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调集刑侦、经侦、治安等多个部门的精锐力量,剑指以老年群体为侵害对象的诈骗违法犯罪,采取一批“三个一”措施,力争打准、打实、打深、打透,推动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局面,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截至8月24日,南宁市公安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88起,抓获嫌疑人312人,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27个,追赃挽损290余万元。

  为全力打压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南宁市公安局采取“一线一查一办结”措施,拓展线索摸排渠道,提高线索核查精度,加快线索办结进度。南宁警方一方面全面梳理近5年来全市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另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收集线索。设立举报电话、信箱,从12337智能举报平台接收相关线索,并联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举报中心及南宁市行政审批局12345热线中心,建立举报线索推送机制。对于存在违法犯罪嫌疑的线索,由专班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研判、大数据分析,下发至相关分县局进行核查,每周上报进展情况,限时一个月之内办结。

  同时,南宁警方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南宁警方采取“一案一专一攻破”措施,对于每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由专班组织相关分县局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细致研判、深度经营,针对案件特点进行类案攻坚,全力快破现案、攻坚积案、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

  南宁市公安局采取“一排一挖一整治”措施,围绕六类打击重点,深入商业区、各类市场等,对全市以发放物资、高额回报等形式吸引老人参加的活动进行深入排查,发现相关涉老诈骗线索立即联系南宁市相关部门,对相关行业、场所加大监管力度,开展行业整治,针对线索进行深挖,并向群众尤其老年群体宣传普及相关知识、业务操作流程等。行动开展以来,南宁市公安局联合兴宁、青秀、江南、良庆、高新、隆安等区县的市场监管部门、卫健委开展联合查处13次,及时消除潜在隐患,有效震慑涉老违法犯罪。

  南宁警方当天公开多个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件,涉及投资电影、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投资玉石项目等类型。警方提醒,诈骗分子正是利用老年人需要陪伴、缺乏倾诉、渴望健康等心理特征,采用猛烈的“情感攻势”,让老人的情感需求在短时间内获得强烈满足,取得“儿女般”的信任后实施诈骗。儿女最好多陪伴关心父母,日常交流中多普及讲解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及案例,经常通过手机推送养老诈骗相关新闻等;关心老人健康情况,多讲解科学的养生、保健观念;加强沟通,多与父母聊天,平时多关心留意父母消费情况,提醒父母在进行大笔消费或者投资前先商量再决定,发现异常的、大笔的消费时问明情况,如果涉及养老诈骗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