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周年建设亮点纷呈
发表时间:2022-08-31 16:55: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周年采风活动近日开展,多家主流媒体共同走入自贸试验区及相关部门,多角度、全方位对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周年建设成效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林浩 麦梦)2019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自挂牌成立以来,建设成效显著。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周年采风活动近日开展,多家主流媒体共同走入自贸试验区及相关部门,多角度、全方位对广西自贸试验区三周年建设成效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麦梦 摄

  广西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兼)杨春庭介绍,三年来,广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创新为驱动、以开放为引领,积极为国家试制度,为改革闯新路,为广西谋发展。

  截至2022年一季度,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实施,广西成为继黑龙江之后第二个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全面实施的省区。落地实施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友谊关口岸成为全国对越边境口岸中唯一一个不间断运行的口岸。

  在重点领域方面,广西先后形成两批共84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广西边民互市贸易集成改革”等7项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批复备案,位居全国海关前列。在关键产业和重大项目方面,广西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区万分之五的土地面积,累计实现广西39.6%%的实际使用外资额和33.9%的外贸进出口额,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57家。

麦梦 摄

  南宁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莫丽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南宁海关作为“通关创新工作部”部长单位,全力推进完成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海关工作40项改革试点任务,累计7项自贸创新举措获得海关总署批复备案,24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入选第一批、第二批自治区级创新成果,并在全区复制推广。广西综合保税区多项业务指标进入全国前三十位,成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的高质量平台。

麦梦 摄

  广西投资促进局政策研究处处长、博士宫晓领介绍,广西建立健全完善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自贸试验区已经成为海内外企业投资广西“新热土”。在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方面,广西自贸试验区在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全区实际使用外资额的53.5%,华谊、中银香港、腾讯、华为、金光集团、普洛斯、中伟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加快构建若干条以广西为基地、以面向东盟为主要特色,高效连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下一步,广西自贸试验区将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要求,准确把握“三大定位”新使命、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实施RCEP和陆海新通道建设新机遇,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推动更加特色鲜明的制度创新,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引领广西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出新的更大的力量。在海关方面,力争形成新一批高质量自贸创新举措。在招商引资方面,将聚焦自贸试验区重点发展产业和扩大利用外资,推动自贸试验区片区融入“投资广西”百场招商推介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