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庄镇华:抽丝剥茧的“数据猎人”
发表时间:2022-08-31 22:27: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举办广西公安榜样“百日行动先锋”宣传发布活动,来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庄镇华当选2022广西公安榜样“百日行动先锋”。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罗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举办广西公安榜样“百日行动先锋”宣传发布活动,来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庄镇华当选2022广西公安榜样“百日行动先锋”。

  犯罪心理分析:是指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方式蛛丝马迹推断出作案手法、犯罪特征、犯罪心态,从而进一步对其人种、性别、年龄、职业背景、外貌特征、性格特点乃至下一步行动等做出预测。这种分析手段往往用于刑侦领域重大刑案件分析侦破。如今,在纷繁的网络世界中,尤其在高科技经济经济犯罪犯罪领域,通过数据轨迹解析犯罪分子的作案步骤,抽丝剥茧掌握犯罪线索,收集犯罪证据解析犯罪密码,更是成为是一项“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高智商比拼。

  来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庄镇华就是这样一位钻研经济领域犯罪分析的“数据猎人”。他从警12年,经历过派出所的一线历练,治安支队的细致磋磨,最终在经侦队伍中从信息“小白”成长为数据专家,以数据思维屡破大案,被誉为经侦战线的“数据猎人”。

  “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不在舍”2020年8月,从警十余年的庄镇华调入来宾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工作。虽然对经侦工作不熟悉,但从警经验告诉庄镇华,再狡猾的“老鼠”终究要露出尾巴,“猫”要聪明的蹲守,要不动如山,出击如电——认真仔细刻苦努力永远是侦破案件的法宝。

  没想到的是,他这个经侦“小白”竟然成了“7.08”大案的关键“钥匙”。这起非法经营地下钱庄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2人,冻结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案件侦破中,庄镇华连续作战精神和艰苦顽强的工作作风,起到了案件成功侦破起到关键作用,也成为庄镇华步入经济领域案件分析师的关键一步。当时,经侦支队已经掌握了案件一定的线索,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个涉及面广、人员众多、资金庞大的大案要案。但千头万绪的线索太多、证据太零碎,支队还没能抓住案件的牛鼻子,无法收网。领导把厘清案件的重任交到了庄镇华的手上。庄镇华不怕信息线索繁多、零碎,一个一个数据分析比对,对一条一条资金流向梳理追踪。没有足够的证据,他就先推论记录,根据后来的资金流向求真去伪;嫌疑账户、人员、金额对不上,他就反复核查。在突破案件的一个月时间里,他甚至吃住在办公室里,嘴里碎碎念念的都是数据。终于庄镇华和几位主要办案人员的辛苦努力下,涉案账户、犯罪嫌疑人员、资金流向被摸的一清二楚,为收网奠定了基础。

  破获了“7.08”非法经营地下钱庄大案后,庄镇华就“爱上”了数据分析,在旁人看来无比枯燥的数据流,资金流在他的眼里就是破案的金钥匙。庄镇华经常打趣地自我调侃“早知道当初读书时就选修个会计学”。庄镇华说,其实经侦的工作有时候还真就和会计、审计差不多,就是要跟着“数据流”和“资金流”顺藤摸瓜,掌握线索。

  在经侦支队工作的这段时间里,庄镇华按照按照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实战为核心的云端打击主战模式总体要求,除了数据分析就是做好基础学习。他在线上线下买了20多本关于网络、会计、区块链等方面的书籍,不停地“啃下”生涩难懂的新名词、新概念,逐步具备大数据实战和开展研判穿透的信息导侦意识。2021年,他全年参与云端部署打击任务141起,立案75起,采取强制措施35人,发起云端部署打击任务(数据协同)9起,并破获1起经济领域大要案,为来宾市经侦云端打击工作做出了贡献,赢得了领导同志们的肯定和好评。

  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百日行动”如火如荼,庄镇华在海量的数据中,精准地盯上了一条涉嫌利用虚拟货币交易进行投资理财的网络经济犯罪案件线索,资金往来的隐蔽、犯罪手段的高科技,让他敏锐地“嗅”出,这是一个组织紧密、利用高科技手段的犯罪团伙——又一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正邪恶较量,由此拉开序幕。

  6月起,他带领专案组研判分析银行帐户、虚拟币交易地址等3000余个,日均筛查数据近千万条,在2亿余条数据中抽丝剥茧,渐渐地一个以虚拟币为基础的网络经济犯罪团伙体系浮出了水面。网上的犯罪,最终要在现实社会付出代价。数据空间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后,庄镇华立即向支队领导做了汇报,在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他立即顺着“资金流”“数据流”将虚拟空间的线索和现实世界联接起来,带领专案组马不停蹄辗转全国10多个省份开展侦查工作,行程超过1万多公里。虽然犯罪分子试图通过浩如烟海的网络,隐踪匿迹,试图通过错综复杂的犯罪组织构架和隐匿至深的违法资金迷惑经济侦查。但庄镇华利用在现实一线积累的实战经验和积累的数据分析特长,迅速突破案件瓶颈,历时30多个日夜艰苦侦查,终于依法掌握了该团伙充足的涉案证据。

  2022年7月14日,在自治区公安厅的指导下,来宾市公安局抽调优势警力分为17个抓捕组,奔赴全国各省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该案顺利侦破,取得重大胜利,该案涉案金额达2.3亿多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现场查扣现金50万元,高档轿车5辆及其他涉案物品一批,冻结账户涉案资金1100多万元,查封涉案资金购买房产21处价值约1500万元。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百日行动”广西首批三大经典案例之一。

  短短两年的时间,庄镇华从一个数据“小白”到直接参与大案要案的侦办,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人,总涉案金额约20亿元,被誉为“数据猎人”的经侦专家,庄镇华没有什么投机取巧的“捷径”也没有什么高科技的“秘诀”,他有的是除恶务尽的责任感,他有的是经手的数据超过百亿条的坚韧与执着,他有的是吹尘除恶去伪存真的精准与谨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