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上林县石门村:志愿行动“擦亮”革命历史记忆
发表时间:2022-08-31 22:45:4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市上林县塘红乡石门村“两委”组织一批青年志愿者,到刚刚立起的上林县历史建筑——“塘红会师亭”标志牌周边清理杂草杂物。志愿者有南宁市住建局派驻石门村支书助理文焱以及暑期大学生等,为进一步“擦亮”解放军两次石门会师之革命记忆挥洒青春汗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蓝洲 富淳)近日,南宁市上林县塘红乡石门村“两委”组织一批青年志愿者,到刚刚立起的上林县历史建筑——“塘红会师亭”标志牌周边清理杂草杂物。志愿者有南宁市住建局派驻石门村支书助理文焱以及暑期大学生等,为进一步“擦亮”解放军两次石门会师之革命记忆挥洒青春汗水。

  党史记载,1949年11月11日,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独立第五团第三营夺下三里乡,把上林南区、东区和北区的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11月14日,该团第一、第二营与第三营在石门胜利会师,史称“第一次石门会师”。

  紧接着11月30日,为配合解放大军追歼南逃之敌,解放军粤桂边纵队第八支队第二十二团(原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独立第五团)与四野三十九军一一六师在石门胜利会师,史称“第二次石门会师”。

  随后,二十二团配合四野三十九军一一六师继续南征,于12月1日解放上林县城,12月2日解放宾阳县城,12月4日解放南宁市。

  据悉,上林县人民政府于2021年12月公布全县首批4个历史建筑名录,8月19日,县住建局分别在全县4个地方树立历史建筑标志牌,分别是西燕镇拉厂石拱桥、塘红会师亭、木山乡卢於春社斗牛场、苏桥福四寺等。其中,塘红会师亭为纪念解放军两次石门胜利会师而修建,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革命纪念价值。

  旨在不断“擦亮”石门会师革命记忆,汇聚乡村振兴磅礴力量,石门村在塘红乡党委政府支持引导下,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于2021年6月举办石门会师纪念活动。今年“七一”前夕,又在本村龙楼庄“圩布”老街(原解放军第二次石门胜利会师旧址)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党史课堂等系列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