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覃塘区:退桉改造提升饮用水源品质
发表时间:2022-08-31 23:18: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贵港市覃塘区平龙水库湖泊水波涟漪,清辙见底;湖水东岸,香樟等本地树木挺直秀美,枝叶葱绿,农民们林下除草热火朝天。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覃伟 董春盛)近日,贵港市覃塘区平龙水库湖泊水波涟漪,清辙见底;湖水东岸,香樟等本地树木挺直秀美,枝叶葱绿,农民们林下除草热火朝天。

  据了解,这片坡地原是一片速丰桉林。由于速丰桉是经济林种,生长快,收获期短,容易造成植被、化肥、农药等污染,继而影响饮用水质,威胁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覃塘区林业局工程师韦诗梦告诉笔者,桉树轮伐周期短,一般五年采伐,管理过程中施用化肥量大,喷施农药多,严重影响了饮水安全,违反了广西《饮用水源保护条例》中关于保护区内不能种植轮伐期少于十年的树种的规定。

  平龙水库是覃塘区蒙公镇、覃塘街道的重要饮用水源,覆盖人口十多万人,今年初,该区投入81万元资金,在这饮用水源保护区实施了森林更新改造工程,清退了速丰桉林木,改种了1.35万株本地能涵养水源、不用施化肥和喷农药的传统树种,致力恢复日渐退化的自然生态,从源头上把好水质关。

  通过半年多的清山、除根、挖坎、栽种、抚育,目前更新后的树苗枝多叶盛,固本清源,减排减耗,初步发挥了生态效益,造福了广大群众。

  平龙水库办公室主任陆最劲介绍,自从在水源保护区内更换种植树种后,水库腐植物有所减少,氮、磷、钾、农药等含量下降,水质有所改善,各项指标达到了水源地饮用标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