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积极开展全国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试点城市建设
发表时间:2022-08-31 16:49: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初,南宁市被自治区选定为全国首批建设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的100个试点市之一。全市列入建设任务的企业共15家(其中央企6家),其中9家由企业自主选择技术支撑单位开展建设工作,6家央企由总部统一建设(即6家油库)。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记者 林浩)8月30日,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甘泽华代表南宁市在广西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数字化建设视频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 南宁应急局 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 南宁应急局 供图

  据悉,2021年年底,国家部署开展的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工作提出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要求,随后并制定了数字化建设专项方案和建设指南(试行)。今年初,南宁市被自治区选定为全国首批建设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的100个试点市之一。全市列入建设任务的企业共15家(其中央企6家),其中9家由企业自主选择技术支撑单位开展建设工作,6家央企由总部统一建设(即6家油库)。目前,9家企业选择技术支撑的企业及2家央企已实现与部系统联网运行,其余4家央企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联网运行。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考核确定,除去央企,南宁市已整市完成建设任务。

  南宁市被确定为建设试点后,作为主管单位的市应急局立即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科信、危化等部门共同推进建设工作,组建专项工作交流群,指定专人专门负责跟进,及时收集汇总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提交专班研究解决方案,市级层面专班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寻求解决办法。

南宁应急局 供图

  南宁应急局 供图

  创建期间,南宁应急局共上报自治区解决难点问题15项。围绕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制定细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双重预防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设对象、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实施步骤及相应的时间节点;优化标准体系,从制度上构建双重预防筑牢数字化基础。出台了《南宁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评定标准(试行)》,制定了《南宁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点分级评定指南(试行)》,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

  分批次建设,逐步推进。先选取2家企业作为试点优先建设,优先指导试点企业开展创建工作,总结建设经验后推动第一批企业逐步开展建设工作,再全覆盖推进其它企业的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工作。

  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补齐技术短板。根据企业专业力量情况,联合安全生产、软件开发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对数字化建设创建流程、管理制度优化、“两个清单”编制等工作给予技术指导。

南宁应急局 供图

  南宁应急局 供图

  创建期间,南宁应急局共开展“一对一指”指导服务12家次。在1家试点企业完成建设并成功接入应急管理部数字化系统后,立即组织辖区内10个相关县区应急部门、19家相关企业召开现场会,对数字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进一步提出建设要求,让试点企业分享数字化建设经验,讲解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系统模块及操作使用情况,现场演示双重预防数字化建设系统在安全检查巡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上的实操应用。同时,为督促企业加快建设进度,制定建设进度调度表,每周调度企业建设进度,并形成通报文本,对建设进度及存在的问题适时通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