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宁明警民联动搜捕20小时 抓获企图潜逃出境网逃人员
发表时间:2022-09-01 16:24: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崇左宁明边境管理大队通过警民联动成功抓获1名企图潜逃出境网逃人员,并查获1名运送者,扣押1辆涉案车辆。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日电 近日,崇左宁明边境管理大队通过警民联动成功抓获1名企图潜逃出境网逃人员,并查获1名运送者,扣押1辆涉案车辆。

  8月20日19时许,一辆白色商务车驶入宁明边境管理大队那楠边境检查站的执勤现场,执勤民警对其进行检查时,发现司机神色紧张、形迹可疑,面对民警的询问支支吾吾、答非所问。

  经过执勤民警进一步盘问,该司机如实交代了此行是前往边境探路,另有1名企图潜逃出境人员王某正在距执勤现场约6公里的一个路口等待其传递消息。掌握线索后,该站立即联合宁明大队调查队组织警力前往抓捕。

  岂料,王某反侦察意识极强。在民警刚接近王某与该司机约定处附近时,王某就察觉到异样,迅速驾车往北江乡方向逃窜,摆脱了民警的第一次抓捕。

  带队民警立即联系增援警力前往封锁拦截。8月20日23时许,民警终于距王某与该司机约定出4公里外的一个路口发现被王某丢弃的车辆。于是,民警以弃车点为中心展开了一场“彻夜大搜捕”。

  周边群众在得知有企图非法出境人员藏匿在附近的消息后,纷纷主动加入搜捕行列中,熟悉路况的群众一手拿着电筒、一手握着木棍,与民警在周围四处摸排。搜捕行动持续到了凌晨三点,但未发现嫌疑人员,此时突然下起了暴雨,搜捕不得不暂时停止。

  天亮后,40多名边民群众自发赶到弃车点周边继续帮助民警进行搜捕。弃车点一侧为村庄,另一侧翻过小山坡就是一望无边的甘蔗地。八月的宁明,正值甘蔗快速生长的时期,人走进去,完全看不见踪迹。民警初步判定嫌疑人不敢往有灯光的村庄逃跑,于是民警与群众分成了5个搜捕小组,往山坡后面的甘蔗地进行搜寻。

  “这是谁的眼镜盒?”正当大家怀疑搜索方向是否准确的时候,8月21日10时40分,搜捕组在一块甘蔗地里发现了一个遗落的眼镜盒和一套手机充电线。据与嫌疑人同行的司机确认,这正是嫌疑人的物品。尽管此时太阳已经高悬空中,搜捕人员个个满头大汗,传来的好消息让大家精神极大振奋,顺着物品遗落点的方向,民警缩小了搜捕区域,随即组织人员对甘蔗地展开拉网式搜索。

  “我这边发现可疑脚印。”8月21日18时许,正当大家以为搜捕行动要“熬”到晚上时,对讲机传来发现有效线索的消息。搜捕组顺着痕迹搜寻过去,无人机也把搜索区域锁定在这一带。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分钟后,无人机在一片甘蔗地中间发现了一个身影,抵近观察后确认此人正是嫌疑人王某。此时,王某也发现了无人机的存在,但他没有选择再跑,而是瘫倒在地上等待着民警的到来。藏进甘蔗地已经20多个小时,经历了暴雨和暴晒,除了偷几根甘蔗解渴,王某此时已狼狈不堪,甚至出现了虚脱症状。

  经查,嫌疑人王某曾因涉嫌诈骗于2022年3月1日被上海警方列为网逃人员,为逃避法律惩罚企图从边境地区潜逃出境。目前,2名嫌疑人已被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